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省联席会议印发《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度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35   访问量:

为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日前,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度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年度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通知》指出,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以来,全省走出了一条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的“江苏路径”,在全国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20213月,经中央领导同志审定的《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报告》中,用“江苏样板”等关键词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给予高度评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地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与时俱进,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

《通知》要求一是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根据2022年度省委一号文件、省政府民生实事等提出创建12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年度目标任务,各地要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做好面上创建村庄项目储备工作,参照省政府民生实事分解的年度目标任务,科学合理排定创建计划。二是有序推动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在先行先试,初步形成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雏形的基础上,要基于若干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按照沿河湖水系、沿交通干线、沿乡村游线、沿景观廊道、沿文化片区等空间布局思路,选择自然景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当代特色镇村等资源要素相对集聚的地区重点培育。三是切实加强已命名特色田园乡村动态管理。做好常态化“回头看”,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运营和维护机制,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村民参与等方面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村民主体地位作用,积极推动乡贤、乡村设计师、乡村工匠、社会资本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建设运营和长效管护,切实维护、巩固和发展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