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太湖沿线”特色田园乡村跨域示范区工作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7-19 16:23   访问量:

71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特色田园乡村“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建设工作和“太湖沿线”规划设计方案。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黄爱军,市政府副市长施嘉泓,市委副秘书长徐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焱出席会议。市住建局副局长、田园办副主任王晋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情况汇报。市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有关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田园办负责同志,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建设,作为苏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示范和抓手,其核心是进一步推广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培育经验做法,着力打造成为引领全国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综合振兴的最佳样板示范。本次会议研究的“太湖沿线”片区,重点是突出太湖生态保护与传统村落更新,彰显江南文化。方案以“共同富裕的生态水乡跨域示范区”为目标愿景,提出“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丰富、文明素质提高”三大共同富裕路径支撑。具体到规划方案上,构建“一条共同富裕大道,七个共同富裕示范组团”的总体格局;并以一条约260公里的共同富裕大道整合串联区域内生态、文化、产业、公服等各类要素系统;同时打破行政边界,带动七个“跨区、跨镇”的示范组团特色发展。通过“整体跨域联动,重点组团示范,村庄分类引导”,凸显太湖沿线生态文化特色,促进区域共同富裕。

施嘉泓副市长指出,规划方案要进一步厘清与规划对象、规划范围以及周边城区的关系;要与上位法定规划相衔接,方案内容需要在相关法定规划中有呼应;要化繁为简,将部门职能分工、镇村工作目标、村民权利义务等予以明晰,落实到具体的行动计划上。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黄爱军指出,“太湖沿线”片区的工作成果值得肯定,体现了未来对农业农村相关工作从区域层面予以统筹的趋势导向,深入研究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内涵,充分考虑了工作推进和项目落地的可操作性。

围绕“太湖沿线”片区的具体工作推进,黄爱军副书记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要深化理念研究。要充分体现城乡统筹,加强城乡要素流动;要挖掘太湖地区最为鲜明的农耕文化特色,突出文化传承发扬;要探索太湖地区生态文明的实现路径,有效转变为经济优势;要着眼城乡发展宏观趋势,探寻未来乡村发展方向。二是要落实推进机制。要围绕“两湖两线”工作中的“跨域示范”,以及规划设计方案中提出的“组团示范”等概念,进一步抓好具体落实,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制度。三是要强化要素保障。相关部门要充分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的制约要素瓶颈,重点关注停车难、农房翻建、资金融资、土地出让收入优先支持乡村建设等问题,研究政策措施,积极对上争取和反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