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印发《苏州市村镇建设“十四五”规划》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8-01 15:20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苏州市村镇建设“十四五”规划》(苏住建村〔20228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聚焦美丽城镇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等重点工作,结合苏州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十四五”村镇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引导全市“十四五”村镇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村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全市村镇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打开了全市城镇、乡村发展的新面貌新格局,形成了代表苏州水平、具有苏州特色的一批标杆做法经验,为“十四五”村镇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现实基础。

《规划》的“十四五”总体思路是,围绕美丽城镇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系统谋划、全面深化乡村建设行动的苏州实践,打造全市村镇建设行动向3.0版升级,促进城乡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融合发展,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全面展现苏州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现实模样,推动全市村镇建设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村镇建设主要目标。一是小城镇全面实现美丽宜居,领航乡村振兴。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全域美丽宜居镇,推动建设25个左右的重点中心镇(街道)建设示范,创建命名市级特色小城镇达到30个以上。二是乡村建设水准更上一层楼,体现标杆水平。到“十四五”末,全市累计培育建设180个特色精品乡村和15个特色精品示范区,“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目标,有效保护300个市级传统村落和村镇传统建筑(组群)。三是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有突破,助力宜居宜业。持续推动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法治化,规范农村住房建设行为。

《规划》还对“十四五”时期村镇建设提出了重点工作安排和实施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