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三株浜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19-12-06 12:27   访问量:

一、项目概况

三株浜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期项目从2017年7月启动,2018年9月完工,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创建任务。围绕规划建设、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共实施7个项目,建设总投资5900万。村庄打造“香村”品牌,大力发展主题民宿,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期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业配套得到进一步完善,极大促进了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成效卓著,被命名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村”。

二、工作亮点

1.成立昆山乡村振兴讲习所

2018年11月底,昆山乡村振兴讲习所揭牌暨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成立。这是昆山市首个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办的教育基地,建成后接待了大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指导。

2.组建“一组两办”推进模式,首创“设计师陪伴式服务”

设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特田办公室、驻点办公室,镇书记、镇长任指挥,分设四个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领各职能部门专职人员驻村现场办公;设计师不仅全程参加“一、三、五”例会,并且始终跟队设计,随叫随到,随时对工程上每一处设计细节进行调整、优化。

3.以行动支部凝聚党员力量,用“吃讲茶”活动发动群众参与

村两委带领老党员老干部深入百姓家庭,从乱堆乱放、到菜地庭院,说服百姓服从大局,推动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以周庄一带独有的“吃讲茶”特色民间风俗为载体,通过喝茶聊天的方式调解邻里矛盾,依靠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大学生村官为主要力量进村宣讲。

4.将智能化技术植入民宿体验

12号民宿(智能化未来屋),采用光伏供电和智能家居六大系统。可通过APP软件对屋中智能设备进行一体化控制。屋面采用光伏瓦铺设,充足状态下可供基本生活用电1-2天。

5.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增设香村·祁庄灯区

2018年起于村内增设的香村·祁庄灯区,作为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四大灯区之一,通过情景灯组展现农耕场景、乡俗文化,突出“特色田园”主题,取得巨大的反响,超出预期。

三、下步打算

初步研究形成三株浜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将日常保洁、停车秩序管理、绿化路灯管养、设施设备养护、农房翻建、农田管理等内容分工至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优化完善旅游业配套,2019年推进三株浜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二期项目。计划立足三株浜,通过三至五年的时间,做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实效果,以试“点”为主体,与其他两“点”(祝家甸、北华翔)横向联系,形成组“团”优势,持续推动试点工作,构成昆山市级“七横四纵”重要绿色生态廊道、紧邻市域绿道网的“大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