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新苏乡|陌上八仙,水生四季:苏州田肚浜村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7-22 09:17   访问量:

莲子花边回竹岸,鸡头叶上荡兰舟。

——《侍郎宅泛池》唐代:徐凝


“春季荸荠夏时藕,秋末茨菇冬芹菜。三到十月茭白鲜,水生四季有蔬菜”,水八仙体现了苏州人“不时不食”的生活方式,是江南文化的重要传承与代表,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陌上八仙,水生四季”。


正文:

田肚浜自然村位于苏州甪直镇西南,地处“澄湖国际慢城”核心区,东接澄湖和水八仙生态文化园,区域面积2.8平方公里,共有村民131户,2018年11月被列为江苏省级田园乡村试点。凭着优良的地理与产业特色,大力发展水八仙特色种植,传承水八仙文化,倾力打造水八仙特色田园乡村。

结合田肚浜自然村村庄生态特色及资源禀赋,紧靠澄湖农业园的农业产业基础,将田肚浜村特色定位为:长三角重要的“水八仙”生产示范区、姑苏城外江南水韵魅力生活示范点、古镇水乡自然田园风光生态示范点。在田肚浜自然村设立水八仙“田园课堂”、水八仙“农思文创园”、“乡邻中心”等点位载体;并在田肚浜南侧利用存量耕地进行无害化精品水田种植,形成集生产观光、教学体验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水乡文化示范体系。通过对“共享”理念的深化提炼,2020年4月29日,“湖浜共享农庄合作社”正式通过工商审批,成为苏州市乃至江苏省首家以“共享农庄”理念命名的农村合作社,基于对农村资源禀赋的理解和对乡村振兴的思考,创新结合“共享”理念,对农村资源进行统筹整合,以共享+合作社模式,激活新形势下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动力,目前合作社已带动村内及周边村庄剩余劳动力就业30余人。2020年,村集体稳定性收入939万元,比2019年增243万元,增长率25.8%,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7万元。


一、特色环境营造

田肚浜村周边自然基础优越,但在纳入试点前,村庄杂乱,绿化市政单一化;村口封闭,水系不畅,道路失修,环境风貌急需提升;村民集中活动空间缺乏,邻里空间单一。在村庄创建过程中,我们首先重点修复村庄水生环境,对整个村庄进行河道清淤,共疏浚河道1200米,完成河道内的淤泥、垃圾杂物的清理;打通田肚浜东侧断头浜,促进村内水系循环,结合特色水生植物净化,设计“乡村海绵”,有效提升了河道自净能力。其次随形就势,利用邻里之间的闲置空地,营造“乡邻中心”等村民活动与服务空间场所,以点带面,营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新环境。


1.水生植物造景

规划上尽量保留村内原有大绿化景观格局,创新利用水八仙特色水生作物如荷花、茭白、茨菇等搭配再力花、菖蒲等十余种乡土水生植物,辅助以油菜花、辣椒、青菜等瓜果蔬菜,利用废砖破瓦、水缸、旧石槽等乡土材料,见缝插针补绿增绿。


2.乡村海绵

在建设中深入探究海绵城市理念,立足村庄现状进行创新,利用外高内地的地形构建水流通道,并通过道路和周边地形对雨水径流进行精细化人工调控的方式,实现安全理水、保水、蓄水和用水。在村入口设计了“阡陌梯田”,既是吸引大家目光的水八仙种植示范田,同时通过层层梯田跌水,富有营养和河水给水生植物提供了养分,起到了海绵城市的净化作用。另外在场地铺装上,创新尝试运用钢渣透水混凝土与乡土材料进行搭配使用,满足路面雨后不积水的村民出行需求,同时改善径流水质,并有效补充村庄地下水。


3.乡邻中心

在田肚浜村中心区域的大榉树下,利用原有闲置用房改建设立乡邻中心,在保留原有建筑形态的基础上,进行建筑立面和内部的更新,集中展现乡村生活气息,其中包括村民议事堂、农家书屋、文明清洁户积分兑换小卖部、榉树小剧场等功能,为村庄文化展示、村民集体活动、互动交流、放松身心、举办民俗活动提供了一个丰富的共享户外空间。


二、特色文化挖掘

村庄属地甪直镇有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乡村办学的重要历史文脉,叶圣陶在甪直镇创办了第五高等小学,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实践,并将课堂搬到大自然中,开办“生生农场”教育改革试验田,践行“文化传承的核心在于教育”的理念。且村庄距离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较近,周边十公里范围内院校林立,教育资源丰富。两相结合,我们提出了以水八仙教育为产业深挖的切入点,并将策划与运营前置于设计的理念。

针对当前青少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缺乏乡村自然与农耕文化教育;周边学校课外教育与出游,形式较为简单,缺乏文化传承与体验,缺少校外深度系统性课程目的地;村落内空置房较多等现状,我们在规划之初,便提出了“一堂课”,“一份礼”,“一本书”,“一台剧”的“四个一”文化挖掘和传承思路,围绕这几个重心逐步展开设计与工程建设,起到前期节约投资,后期运营高效性落地的作用。

1.水八仙田园课堂


“水八仙田园课堂”基于传承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的优秀理念,旨在打造宣传、学习、科普水八仙文化以及亲子互动的新型乡村教育平台。利用村内原有一栋闲置平房,进行结构加固改造,形成开敞大空间,并利用屋前院后,搭建木结构装配式廊架,形成室内和户外的双重教学空间。

课堂内将传统“水八仙”融入卡通元素,引入“盲盒”概念设计产生了“八仙十美”一系列生动的卡通形象,除盲盒外,由“八仙十美”衍生出来的系列文创产品也应运而生:水八仙漫画、笔记本、帆布袋、变色马克杯等,逐步实现农业与文旅的文化结合,使人在参与互动中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水八仙的魅力。



2.农思文创园

结合田园课堂的建设,租赁了村民闲置宅基地、农房,并对其进行了改建,形成田肚浜农思文创园,作为特色水八仙生产生活工坊,对传统水八仙产品及农具进行科普展示,通过一件件在现代机械化作业中渐行渐远的农具,经过参观者的现场参与,在场景中深度体验特色水八仙文化。

同时文创园承载了“湖浜共创社”品牌这个综合型农产品品牌的落地,构建全产业链的品牌体系效应。目前,湖浜菜籽油、生态大米两个系列已量产。同时,通过“2+1”形式,即水八仙生态文化园3500亩水八仙规模化种植,江湾村规模化生产加工灌装,湖浜村精品化展示和线上线下营业点经营的两村一中心形式,形成良性联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结语:

随着田肚浜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逐步深入,除了在村庄发展,产业升级上,更逐步吸引了包括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等社会资源的共同参与,乡村实践教育基地陆续签约,乡贤与农户返乡创业意愿积极。我们希望田肚浜乡村的逐步振兴,提供一次很好的机会,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和青少年走入乡村,修复与重建人与自然最基础的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