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设计师的驻村思考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7-16 16:37   访问量:

2017年我市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一批优秀的驻村设计师团队积极响应“设计下乡”号召,以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投身设计师驻村服务工作,形成了一批代表性的驻村作品,总结了大量接地气、行得通、效果好的驻村做法和思路。现从前期把控、设计过程、具体实施、后期跟踪四个方面,进行总结、探讨和分享。

三株浜3

优秀驻村案例——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三株浜

1

优秀驻村案例——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南河港

一、前期把控

首先要规划先行。建设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特色田园乡村,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从每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做好规划工作,明确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思路、目标和工作措施。对该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项目进行调研,对村庄产业发展提出规划意见,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学的规划支撑。

乡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改造工程,涉及到每户村民房前屋后、自留地以及村民生产生活习惯等。规划建设方案以座谈和访谈的形式向村民进行宣传和讲解,并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同时激发村民的共建热情,让村民真正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力争通过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新农村规划建设,在功能定位、设施布局、产业支撑、文化品位和建筑风格等方面做到因地制宜、独具特色,实现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得以落实。

规划总平面图

向村民讲解设计思路

二、设计过程

秉承用情怀去设计、用陪伴参与建设、用驻村提高效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

1)村入口在城市干道上,既要保证道路景观的延续性,又要凸显乡村的乡土性。设计时增加乡建植物组团,丰富景观空间,同时增加标识空间,材质上选择木柱、土墙、瓦当等。

2)村庄道路对道路破损修复方便村民出行;与村民自留地用旧材料垒砌分割,两侧种植乡土树种。

3)沿河改造,对现状树木进行修剪,满足村民部分采光要求,同时增添一些乡土树种(朴树、刺槐、果树等)。栏杆多采用木质特色栏杆,加入一些党建宣传、打造具有乡土韵味的滨水景色。

4)公共空间应采用乡土生态的建设手法,多采用乡土植物、乡村用具,结合原有紫藤廊架、水缸花坛、石磨、草亭等,设置公共活动场地方便村民活动,同时融入乡愁记忆。

5)公共建筑改造在原有功能上提升,改造成书坊,茶吧等,在外观上进行修缮,活化闲置资产,让建筑既实用又美观,为新老村民提供交流、交往、交心的场所。

6)巷道改造应根据本地的资源特点,优先考虑选用乡间材料如青砖、木纹砖、压膜混凝土块等,体现经济性和生态性,避免使用城市型铺装材料。通过乡土材料的极致化运用,延续乡土记忆和村庄特色。

7)农家围墙样式选择体现本土化原则,避免西洋化。对现状地被绿化、树木进行保留和梳理、采用“微介入”的设计手法

8)农房院落改造,原有建筑较陈旧,改造成民宿(文宿),立面保留具有时代特色的装饰及涂料,庭院内部铺装采用农房拆除的旧砖旧瓦,同时增设年代特征景观小品和竹制坐凳等。

9)室内改造,原多采用乡土元素装饰内景。巧妙利用木格栅来展示手工艺品,景观装饰物也采用乡土元素,如瓦片、竹编等。

10)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意识,村民自发改造遵循政府主导(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院落、自留地梳理、屋面修缮、入户园路等。

关键节点的落地性设计

重点要素的落地性设计

三、具体实施

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造工程,图纸设计完成交付后,在施工单位交底会上,仔细解答施工单位疑惑,并参与施工材料选择,保证施工达到设计之初预想的效果。施工进场后,会出现很多意料之外的情况,例如老百姓不同意、铺装碰到原有植物、基础与地下原有管线矛盾等一系列情况,导致项目推进较慢,现场施工与实际效果偏差。属地政府、村两委、设计、乡贤集体讨论,研究该如何解决。

保证村民利益同时,如何让项目有序推进。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对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与老百姓多加沟通和解释。设计师全程参与规划、设计、施工等全流程控制,设计师不仅全程参加周例会,并且始终跟队设计,随叫随到,随时对工程上每一处设计细节进行调整、优化。我们团队在驻村过程中,随之展开工作,做到有问题马上解决,高效应对村庄各种问题,及时调整设计和方法,真正实现陪伴式服务。

IMG_20200827_134333

现场协调设计与施工细节

四、后期跟踪

乡村建设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及时记录问题,规避容易造成与图纸效果不符的因素,优化设计与施工之间的落地性,减少返工。每一个项目后期的跟踪总结,组织内部测评,总结回顾阶段性工作,积极对外技术交流,实现自我完善。专业内问题,做好前期准备、中期服务、后期总结,不断优化图纸质量,同时也是避免日后工作出现相同问题。非专业问题,及时汇总、协调、上报。乡村的硬件建设总会接近尾声,做好及时回访工作,出现符合乡村发展的优势资源,及时反哺,长效跟踪建设。

_O4W2948-1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