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纪实——从禾美坞坵到乡村美宿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7-16 16:39   访问量:

坞坵,因境内坞坵山得名。位于常熟古里东侧,由五村经两次行政区域调整合并而成。东临练经塘与沙家浜接壤,北邻白茆塘,苏嘉杭高速入境而过,水陆交通便利。

坞坵村此前因各种限制,发展不如周边其他村。近年来,坞坵村在自身自然条件优良基础上,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深化农业改革,村级经济逐步发展稳定,不仅脱贫致富,更为坞坵逐渐成为常熟乃至苏州范围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农业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纪实——

从禾美坞坵到乡村美宿

千畦细浪舞晴空,稻花香里说丰年。

20201024日,常熟市古里镇在坞坵村举办“坵”收文化节开幕式暨水稻开镰仪式,一起分享丰收喜悦。古里镇坞坵村共有3890亩水稻,是省级绿色优质水稻基地。今年,基地通过绿色防控,肥料精确管理,狠抓高产措施,积极打造优质稻米品牌。来到坞坵村,到处都是金色的稻田,丰收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常熟市古里镇坞坵村陈家湾(5)

常熟市古里镇坞坵村陈家湾 (4)

坚实的稻米产业,为坞坵村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基础。“园耕世外禾美坞坵”为坞坵村描绘出了乡村建设的美好图景,一个乡村振兴与文旅新场景的融合发展实践即将从坞坵开启。

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伊始,坞坵村就已经联合市内各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田园亲子活动,家长老师陪着孩子认识作物,学会育苗插秧,在自己的劳作中感受“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

随着坞坵农业、坞坵稻米的声名逐渐被大家熟知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这个以农业闻名的村庄。每到秋季,来自各地的人们便踏着秋风,来这里踏秋。谷穗低垂,所到之处无一不是一片金灿灿的颜色,这片金夹杂着还未枯萎的稻杆的绿,让人只觉心旷神怡。他们在这里可以作稻田画,可以自己动手体验一把收割的乐趣。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自己动手获得的总是格外珍贵,这让来到这里的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农人的艰辛与不易。丰收是对烈日酷暑下挥洒汗水的最好回馈,每一次的丰收,都是坞坵人满怀感恩的交响曲。

常熟市古里镇坞坵村陈家湾 (1)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355

下一步,坞坵还将扩大规模,与知名设计集团和文旅集团合作,打造“水上坞坵——休闲亲子农庄”。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开发,规划了亲子旅游、农夫集市、民俗一条街、农业综合体、夜游坞坵、最美房车露营地等多种业态,以期吸引周边诸如上海、苏州等地区的游客,升级坞坵田园游,并以点带面,更进一步向周边区域辐射,为把坞坵建设成集现代化农业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示范村做努力。

其中,计划最先启动的项目——古里坞坵乡村美宿,是一个以“新生活美学”为主题的度假村集落,包括仁里坞坵、坞坵既来、坞坵左岸等民宿建筑。据悉,该规划是基于坞坵村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江南水乡资源禀赋,通过乡村集体资产的整合再利用和乡村旅游配套产业的植入,打造的乡伴·坞坵村-乡村生活共创集群。

挑战也总与机遇并存,为实现这一目标,坞坵已在着手准备。在村基建俱已完善的前提下,再度深挖,增加旅游服务配套,培养旅游服务意识,完善旅游服务项目,在保护环境的大方向下,最大程度地开发本地农旅、文旅资源。

坞坵村党委书记严雪军说:“受历史原因影响,我们坞坵多年积弱。但非常庆幸我们还有农业这样的特色产业。我们一定要不遗余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短处。从2001年开始,我们就在不断地摸索前行,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我们已经领先其它自然村十年,这是巨大的优势。下一步我们要考虑的,将是如何更好地把农旅产业做起来,并且我们已经在努力尝试。”

常熟市古里镇坞坵村陈家湾 (3)

坞坵农业基地是市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排头兵,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成功转型的典型。品质优良化,生产标准化,操作机械化,服务专业化是坞坵农业发展不变的信念。在已有的基础上,不断加深科研领域的探索,利用科技实现更进一步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多元化的创收方式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是坞坵现代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

如今,搭乘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快车”,一个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坞坵踏着金色的稻浪而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