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淀山湖镇六如墩:真抓实干 强村富民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7-16 16:41   访问量:

昆山市淀山湖镇永新村六如墩是苏州市第二批特色精品乡村建设试点,于2018年正式启动实施。2020年,该村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在苏州市级验收中总分名列全市第一,获评优秀等级,同时还通过了省级面上创建验收,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

1

微信图片_20201126155214

昆山市淀山湖镇永新村六如墩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第一场硬仗

永新村是农业大村,地处农田保护区,现共有耕地面积4423亩,其中鱼塘养殖874亩,种植面积3549亩。全村上下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始终朝着一个目标在奋斗,就是强村富民,把永新村建设成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让城市更向往”的江南特色田园乡村。

然而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农业农村发展是一项宏大且系统性的工作,身处乡村基层更加千头万绪。如何牵住乡村建设发展的“牛鼻子”?在永新村六如墩的基层建设工作中所得到的回答便是,对于乡村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说——人居环境整治是很多工作的必要前提。可以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可以说是第一场硬仗,优质的农村人居环境是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是治理有效的直观体现,是生态宜居的基本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此,永新村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重点落实农村垃圾处置、农村水环境管护、农村公厕管护和村容村貌提升四个方面共十二项内容。

从宜居乡村到康居乡村,再到的精品乡村,永新村六如墩的乡村建设思路和内涵随着时间推进逐渐深化。尤其是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永新村在以六如墩为代表的乡村建设工作中,积累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并在下属其他自然村落实推广。

例如,村庄的绿化设计要在保证整体绿化率不变的情况下,考虑到村民的生活习惯,多以节点景观的形式布置,尽量少占用村民的日常生活区;

不违背地方风俗习惯,多种植既符合村民喜好又符合乡村田园风貌的植物;

充分看到村庄的自身特点,比如外来人口多的后村相对要设计更多停车位,而本地人口多的六如墩则可以安排更多绿化,等等。

《春到六如墩》周舟

春到六如墩

六如墩

乡土植物设计

5

村内人居环境

乡村是谁的?

在勾勒永新村六如墩特色田园乡村的发展主线中,基层工作者总结出,这些年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不同需求,就是工作的主线。

在过去,村民找到村委会主要是解决一些经济上的问题,但近些年,能够感受更多的是村民们对城市生活的向往,大家需要更高的生活品质。

因此,永新村在开展工作时非常关注村民的需求和感受,村里在做人居环境规划、农房翻建规划时,都尽量让村民参与进来,“因为村庄是村民们的家”。

永新村以自然村为单位,按户数组成了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名信息员负责挨家挨户传达村委会的政策信息,征求大家对村里大事小情的意见。另外,党员和村干部也被要求必须加入进来,一线听到村民真正的声音。

永新村还有一个很好的习俗叫“吃讲聚”,原本只是村民们茶余饭后在一起闲聊家常,后来村委会觉得这是一个村民各抒己见、互相讨论、引导村庄共治共建的好机会,就将这个习俗常态化了下来。

村庄在建设过程中加入了很多公共空间,例如湖心亭、小广场、戏台等。村委会把村里近期的一些话题安排进来,让大家聚在一起聊一聊,比如村里的一块绿化怎么做,哪家的农房翻建不符合统一风貌……这些往往是村干部难以推进的“小问题”,在邻里间的沟通中反而能有效解决,这是“乡土中国”千百年沿袭下来的朴素的社会传统,也是如今在乡村工作中最应被注意和尊重的“乡土特质”。

可以说,永新村一直在尝试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的共治共建,一方面,村庄是村民的,大家有权发声;另一方面,能得到村民们的满意和支持,村庄的建设工作才能更顺利地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126160438

吃讲聚

22

村民的幸福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258

欢迎回家

最终目的是“生活富裕”

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中,最后一项是“生活富裕”,也是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

要实现村庄“自我造血”最终达到生活富裕,引导乡村的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

永新村成立了昆山市首家农房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村民自己翻建好的房子可入股合作社,每年可直接收入5万元左右的股金分红。如果有企业跟合作社进行其他项目投资,还会把收益盈余的15%-20%给老百姓二次分红。

此外,永新村还成立了富民合作社1家、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1家、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1家,村里未来投入运营的民宿、餐吧等各项载体,也会优先为本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多元增收。2019年,永新村集体收入达51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41954元。

尽管永新村早已不必为温饱这样基础的问题担忧,但村委会认为,村庄想要长久可持续地发展,还是要深入挖掘乡村自身的文化传统,让文化融入和支撑乡村的未来,这也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对乡村发展提出的本质性要求。

接下来,永新村会继续打响六如墩的“淀山葫”品牌,结合六如葫芦雕刻工作室,与相关文创企业共同开发葫芦文创产品;同时引导一批本地村民从事葫芦雕刻产业,解决一批残疾人就业问题。

此外,永新村还将打造福严古寺文化集市,策划挖掘村内1800年古银杏的文化价值,并结合葫芦基地、环湖大道花海景观区等多个乡村旅游点,打造内涵更加深厚、产品更加丰富的农文旅融合体验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IMG_1537

IMG_1525

村庄种植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