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打卡“星”乡村 游乡村网红地(上)“梦龙清风”廉政文旅线路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10-15 14:55   访问量:

 冯梦龙村冯埂上位于相城区黄埭镇,东靠漕湖、西邻望亭镇、北枕望虞河、南依绕城高速公路。

冯埂上深入挖掘冯梦龙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将传统特色文化与现代廉政文化有机融合,精心策划推出“梦龙清风”廉洁文化旅游线路,包括冯梦龙纪念馆(知廉)、冯梦龙故居(思廉)、农耕文化园(勤廉)、清风园(颂廉)、廉政工作室(践廉)和电影放映室(观廉)等景点。

纪念馆是第一站,将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展示媒体结合,全面介绍冯梦龙的生平事迹、传说故事、传世名著、勤廉为官等内容;农耕文化园以“农耕”为出发点,围绕冯梦龙文化阐述农耕文化;清风园内建有清风亭、广场、廊道、雕塑、砖雕等特色廉政景观……在那里,一部《冯梦龙传奇》——讲述了冯梦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将冯梦龙高洁的人生操守、勤廉的为政理念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

36

87812513680261354

冯梦龙纪念馆内景

冯梦龙书院

纪念馆建筑外景

廉政文化教育培训中心

“呼吸森林”咖啡馆

“呼吸森林”咖啡馆位于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黄墅自然村,利用黄墅村东的村庄建设预留地,以传统夯土结构房屋为基础,配以木屋、木平台、木栈道、绿化景观为设施,融入周边生态林内。项目占地6亩,建筑面积400平方,基地划分为咖啡西餐区、森林畅想区、宠物亲近区、儿童游乐区四个片区。

在这里,你能呼吸森林独有的气息,在这里,你能感受传统建筑和现代元素的有机结合。这里,是你一人畅想的空间,可以一杯咖啡、一本书,悠闲安静地度一下午。这里,是你一家人休闲的地方,森林、

木栈道,随你漫步驻足。这里,是你叙旧的地方,一首老歌、一个角落,肆意开心畅谈。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呼吸”咖啡馆,捧上一杯清凉的冷饮,轻轻嘬上一口,闭上眼回味,便赶走了内心的火热。再度睁开眼,窗外不是喧闹的街道,而是低吟浅唱的森林,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自然。

959964127

605530687

“苏小花”田野餐吧

韵味十足的苏小花田野餐吧,位于吴江区震泽镇众安桥村谢家路。这里原本是一间破旧的谷仓,被本地餐饮企业相中租下,经过专业人士“妙手回春”,现在成了苏州金牌餐馆之一。远近游客到此,起坐竹篱茅舍,漫步千亩花田,品尝地道太湖农家美食……每逢周末都是一座难求。

苏小花的“被打卡”,得益于谢家路的特色田野乡村建设。

这里的行道树,不再是清一色的香樟,而是一行行挺拔修长的水杉;原本门窗紧闭、人去楼空的老屋,纷纷成了人气爆棚的咖啡厅、江南味道的小饭馆和充满艺术气息的工作室;恍惚间,村道上驶来一辆红色的、满载游客的小火车……

这种有别于传统江南水乡的水墨气质、隐约带着几分工笔画精致的风貌,有专家称之为“新苏韵”——江南乡村形态悄然演变的新风貌、新味道。

苏小花4田间小花苏小花1苏小花3

“香村·祁庄”年代民宿

坐落于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三株浜的香村祁庄,三面环湖,倚河而存,因水而成街,民宿是这个小村与众不同的地方。

三株浜临近周庄,且紧靠高速出入口,决意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三株浜与周庄镇旅游公司联手合作,依托水乡古镇旅游文化品牌,全力打造了“香村·祁庄”民宿品牌。

最为别致的是,香村的民宿以“年代秀”为主题,向游客展示从60年代至今各时期乡村人家的时代印象。留宿于此,你可以看到50年前的红色海报、40年前的老爷自行车、30年前的彩窗玻璃、

20年前的茶杯热水瓶、10年前的老式床帘,还有搪瓷杯、收音机、旧皮箱……一个个老物件,把人们带回到过往的青葱岁月。

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香村·祁庄充分保留了村庄肌理、自然水系,处处体现粉墙黛瓦、枕水而居的江南特色。同时,村庄优化自然生态,打造出四季田园风光。

初秋时节来到三株浜,村口大片的金黄色的向日葵开始收割,池塘里荷花落去,留下绿色的荷叶和池塘边烟紫色的鼠尾草。坐在荷塘边的书屋里,屋内咖啡飘香,在香村,远离喧嚣,于宁静处、诗意地栖居。

周庄香村祁庄 (37)DSC_9026微信图片_20191029161112周庄香村祁庄 (3)周庄香村祁庄 (18)

稻田画

洋溢港位于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的中部核心区。“花蔬满园春常在,物丰水美碧连天。满仓稻谷油籽香,幸福洋溢蔺草悦。”描写洋溢港的一首诗,形象地描绘了村民悠然自得、推窗见景的乡村田园生活。

见惯了都市繁华的人,走进洋溢港,必定会被它大片的稻田所吸引。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前走过,站上高高的眺望台,一幅幅稻田画就这样映入眼帘,欣赏不够,总要用镜头记录下“大师”们的田中画作。欣赏着稻田美景,在眺望台上站一站,清风阵阵徐来,让人真真儿解乏。

近年来,洋溢港立足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致力于打造吴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示范和样本。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利用节假日驱车到洋溢港的村边田头驻足,尽情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宁静与美丽。

IMG_3429IMG_3430图2稻作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