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醇善民风 醉美庄西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9-17 14:54   访问量:

太仓市沙溪镇庄西村庄西是苏州市第二批特色精品乡村建设试点,于2018年正式启动实施。2020年,该村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在苏州市级验收中总分列太仓市第一名,获评优秀等级,同时还通过了省级面上创建验收,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

庄西村村庄照片-1

太仓市沙溪镇庄西村庄西

从沙溪古镇出发,沿着高三线,1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庄西村丁家桥主入口。

跨过碧水如练的新七浦塘,一只呈倾斜状的乌黑大酒缸最先闯入视野,对面是用青砖、木板和三只酒坛营造出的“玄恭”地标。后面,是一栋金黄色谷仓和一组灰白色调建筑群。

进入村庄,沿路酒旗招展,高标准农田、粉墙黛瓦的农宅互为点缀,酒缸和酒坛元素营造的乡村景观随处可见。

这是一个浸染着浓郁稻酒文化的特色田园乡村。

村庄入口

从一粒谷到一粒米

庄西村位于太仓市沙溪镇北部,G15S80贯穿而过,两者互通高架,交通十分便利。村域面积9.2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099户,常住人口6120人。

提起以前的庄西,村党委书记徐健皱起了眉头。“那时候,整个村庄的环境都不怎么好,经济发展不起来,村民日子也过得不富裕,一直是我们村干部的心头病。”

2013年左右,在“美丽中国”的大战略思路下,庄西村开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土地流转等工作。

截止目前,庄西村共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608余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090余吨,清理河道地笼网1098余条,开展环境整治39次,拆除违章建筑675余平方米。乡村环境越来越宜居。

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庄西也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作为沙溪镇规划的粮食生产区,庄西村目前土地流转率94%,高标准农田覆盖率85%。已建成泵房36只,农机库房1176平方米,工厂化育秧大棚4只、烘干房600平方米、粮食库房1800平方米、粮食保鲜库2000立方米、佐竹碾米机一套,并购置施药无人机一架。

“形成了从浸种→工厂化育秧→机插秧→统防统治、规范种植→收割→烘干→碾米大米包装+储存一条龙服务。”徐健表示,目前,庄西村在农业上已经完成了“一粒谷”到“一粒米”的全程机械化。

2019年,庄西村自产大米产量约400吨。

人居环境整治

高标准农田

庄西村村庄照片-60

农具展示

从一粒米到一滴酒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庄西村在实现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开始谋划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酿造黄酒是归庄地区有特色的传统行业,它的起源可追溯到清代,早在百年前,归庄就孕育了一批黄酒制作工艺坊,形成了百家制酒的繁荣景象。乾隆皇帝赐名的“叶复隆黄酒”更是享誉一时。

庄西作为归庄黄酒的重要产地,现在共有“正大”、“葛隆”、“徐记”等8家酒坊及家庭酿酒工坊。原“叶复隆”酒厂酿造的黄酒,现演变成正大酒坊酿造的“归庄优黄”。

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渊源和产业基础,庄西提出了打造“从一粒米到一滴酒”的产业主线。

此外,庄西村还深挖本土人文历史,发挥曾隐居于此的爱国之士、书画家、文学家归庄的名人效应,以他的字——玄恭,塑造出特有的文化符号。

2018年,庄西村成功注册了“玄恭”农产品品牌,并与正大酒坊进行村企合作,用合作社生产的优质玄恭大米,加工制作成玄恭黄酒。目前年可产出黄酒60吨,开发制作的糯米黄酒与血糯黄酒已顺利走向市场。

“由优质大米加工后的黄酒比大米本身的价值提升了近10倍,让大米不出村就可以实现价值的提升。”徐健说,明年还计划再增加一些大米和黄酒的新型号、种类,创新销售模式,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并认可庄西村的黄酒。

玄恭大米

玄恭黄酒

酒文化展示

从一滴酒到一日游

2018年以来,庄西村入围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徐健介绍说,庄西村正以现代化农业生产和稻田景观为基础,紧紧围绕归庄悠久的酒文化和乡贤文化,打造“一粒米+一滴酒+一日游”的产业发展主线,努力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位于丁家桥主入口的玄恭酒街即将正式运营。该项目占地1000多平方米,涵盖了米酒文化特色展示馆、农产品销售点、民宿、农家乐和民间特色手工艺展示点等,是庄西村对外展示的特色窗口。

正在建设中的玄恭酒庄,未来将通过与正大酒坊的合作,形成酿酒参观通道,后期通过黄酒品鉴中心、酒窖等项目,形成黄酒互动体验式营销,为特色田园乡村注入活力和灵魂,以此来吸引古镇的游客。

此外,庄西村今年在新七浦塘北侧种植了260亩的油菜花海,未来油菜面积将增至800亩左右。再加上已经建成的梯田果园“望江坡”,以及边上的高标准鱼池等,未来整个村庄将形成北酒—东田—西果,“酒在田里,田在酒中”的总体空间布局。

“我们希望以‘醇善民风醉美庄西’为主题,依托玄恭酒街和玄恭酒庄,在打响‘玄恭大米’‘玄恭黄酒’‘稻酒文化’三大品牌的同时,逐渐形成‘抬头一片田、低头一杯酒’的独特发展格局,把庄西村发展成为知名的稻酒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体验区。”徐健说。

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下,庄西村村民的收入也呈现多元化:在每亩土地1200元流转费的基础上,还能按照流转面积获得60斤大米/亩。此外,村社区股份合作社按照每户的股权数也进行了分红。

“随着农文旅融合发展,分红会越来越多,村民们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强。”徐健说。

村庄一角

荷花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