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昆山南部水乡特色精品示范区:展现乡村现代化图景,将淀山湖品牌推向世界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5-18 16:21   访问量:

活力青春水岸,健康田园绿谷。

如果说有一个地方能在自由与生活、都市和自然间建构起一种平衡,满足人们田园牧歌式的悠闲,那昆山南部水乡特色精品示范区(淀山湖片区)或许是不二之选。

“轿从前门进,船从家中过”,这里是中国水乡之美集大成者;“西部看水,东部看田”,这里完美的诠释着“带月锄禾归”的理想田园生活。

而淀山湖片区的“孵化”源自2017年江苏省启动特色田园建设。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底、田园人居环境以及产业发展态势,该片区已成功获批苏州市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7个(包含9个自然村),其中六如墩、东阳界2个试点已经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苏州级试点占据淀山湖片区自然村总数的近50%。基于这样亮眼的成绩,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发源地的昆山,开始逐步探索淀山湖片区内特色田园乡村组团发展的方式,以期将点的效益连线成面,带动全域共同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点线面结合展现乡村现代化图景,将淀山湖的品牌推向世界。”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长黄毅恒如是说。

本期我们围绕着淀山湖片区的诞生背景、建设现状、经验总结以及未来畅想与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长黄毅恒展开了一场对话。向乡村振兴进阶,苏南乡村先发地区内部如何协作,焕发新活力,我们找到了答案。

Q: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A: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长黄毅恒

抱团:推动乡村全域共同发展

Q:作为苏州市最具特点的9个精品示范区之一,昆山南部水乡特色精品示范区(淀山湖片区)的“诞生”经历怎么样的过程?其打造的背景什么?19个自然村“捆绑”形成的规模化对于乡村产业化发展有怎样的作用?

A:精品示范区的诞生源于省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这一工作符合省特田建设计划中“团”的设想。此前,在《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方案》中,曾提出县(侧重县域工作推进和机制创新)、团(侧重试点关联性和互动性)、点(侧重建设范例村庄)三个层次的建设思路。此次以整合苏州市现有乡村建设项目,打造“大农口”特色田园乡村课题为契机,市田园办创新提出了在精品示范“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区域协同推进机制,由点及线,连线成片,抱团发展,着力形成特色田园乡村的精品示范片区。

而像刚才我也提到了淀山湖片区特色田园乡村试点较多,已具备良好发展基础。总体而言,我们是基于地域品牌效益、村庄物质环境、三产发展态势综合考量下,对苏南乡村经济先发地区的有了一个精品示范范围的划定。

此外村庄捆绑发展、统一策划将有利于促进村庄特色产业的整合、错位、多重利用,能够在统一的平台下促进产业的内外双循环,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及一二三产的融合,避免无序的、同质化竞争。同时,此举还可以提升村民的创新能力与积极性,吸引年轻村民的回归,参与农产品管理、服务或自主创业,真正实现乡村造血,推动乡村区域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现状:再上新征途,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Q:淀山湖片区定位为“活力青春水岸·健康田园绿谷”,这样的定位包含了哪些层面的内容和内涵?

A:我们定位主要考虑“青春”与“健康”两个层面的内涵。首先是“青春”。昆山是临沪经济高地,我们的示范区也毗邻上海,已经融入上海都市圈的功能体系。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打造的是一处充满活力,年轻时尚的示范区。未来这里不仅有传统的江南水乡田园风光,更要接轨上海,面向国际,承办更多体育赛事与艺术活动,处处洋溢青春的活力。

然后是“健康”,我们的示范区未来一定要生产更加健康的农产品,以此来扩大农民的就业,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是示范区建设的根本所在;要能举办更加健康的赛事活动,围绕淀山湖,最好与上海联合举办国内外著名赛事,本地村民和外来人员共同参赛,共同运动;当然,更要营造最健康的田园环境,未来村民的居住社区一定是设施齐全的,环境整洁的,交通便利的,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受到健康和舒适。

Q:目前,整个片区的建设成果如何?亮点有哪些?在建设过程中,您认为有哪些不足的地方?以及有何策略应对不足。

A:总体建设成效还是不错的。

村庄建设方面,目前19个保留自然村中已经有16个建成特色康居乡村,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天然气通村率,道路硬化率,乡村照明率等指标均达到100%,村庄的物质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产业发展方面,第一产业目前形成了“淀小爱”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旗下拥有黄桃、大米、玉米等农产品,未来也将逐步将手工豆腐、葫芦、锦鲤、淡水澳龙等农产品纳入其中。第三产业目前已经具备较好的旅游基础,以乐营国际营地、拾柒隐民宿为代表的社会资本已经形成显著品牌知名度;

全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已经建成淀山湖一期慢行步道作为主题的慢行环线,沿线串联了田园、乡村、水岸等特色空间,可供人们散步、跑步与骑行。同时,二期慢行步道也正在建设中,总体形成“西部看水,东部看田”的实施成效。

如果说不足的地方,淀山湖片区的优势资源非常多,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多姿多彩的生态环境。这些是优势,也恰恰是不足,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不容易抓住重点,难以突出示范区的特色。

因此,我们需要在品牌上和空间上分别提取一个要素,整合所有的优势资源,所有的子品牌均从属于、依附于这个“大健康”品牌。在此认知下,我认为今后首先要搭建“健康田园”数字平台,将特色农产品售卖、社区公共服务、淀山湖旅游指南、智慧农业监测等系统融入其中,在示范区内各重要景观节点或村庄节点上均设置二维码供人扫描,下载App即可使用,形成统一的智慧管理体系。然后在物质层面打造一条健康主题环线作为抓手,沿线串联起所以的村庄、田园与区域示范项目,点线面结合展现乡村现代化图景,将淀山湖的品牌推向世界。

启示:诠释美好乡村生活昆山样板

Q:您认为精品示范区建设(以淀山湖片区为例)对于苏州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哪些启示?在实践层面上,可以为乡村振兴带来什么?

A:淀山湖片区精品示范区建设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给其他地方乡村振兴带来启发。

首先是提质乡村建设;主要是分了四类体系,即“特色精品村—特色康居提升村—特色康居村—产业融合村”。不仅是分类,更重要的是在分类基础上按照不同类型,在大的示范区内形成小的片区。所以我们培育了一些小的抱团区域,让小合力上形成大合力。

从培育的角度,现在有点与点之间的联动,再有大的联动。另外我们对村庄建设的标准,示范区内比区外的标准要高。此外我们还做了一个政策设计,提出了晋升通道,比如特色康居乡村中条件比较好的,可以向特色田园乡村晋升。这样有了竞争机制,通过定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优中先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其次是统筹城乡发展。从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来说,淀山湖地区基本完善,更多的是城乡之间统筹发展,各美其美。我们强调公共服务设施对标城市的标准,但在建设样式上一定不是对标城市的样式。城市有十五分钟、十分钟、五分钟生活圈,乡村会建设乡村邻里汇、邻里中心等社区中心,服务本地的村民,也服务外来游客,也是一个城乡交流平台,让乡村公共服务设施与城市有差别无差异。

同时,乡村景观也是生产力,我们要将宜人的风景变成发展的动力,塑造原生态的乡土景观。此外在公共服务对接、数字化乡村以及乡村自身特质的保持,是我们重点要做的。

最后是促进村民增收。精品示范区的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通过产业策划、土地整理、空间雕琢,提升示范区内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规模,以公共建筑、休闲服务建筑甚至村民自家的农房为物质空间载体,一方面可以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来此投资营业,雇佣村民,增加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有意向的村民,围绕重点发展业态,自主创业,如手工制作、民宿、餐饮、商品售卖等,让村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打造人本化、融合化、数字化的乡村

Q:当下淀山湖片区已取得耀眼成绩。下一步,对于淀山湖片区的打造,还有哪些计划?如何来畅想淀山湖片区的未来前景?

A:今后,我们将向三个目标发力。

首先是打造“人本化”乡村,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人居环境及服务设施水平,未来这里的公共服务配套将按照村民的全生活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需求进行功能集合配置,同时也会提供一些特色的服务设施,健康之家、创业家园等,不仅要让“原乡人”安居乐业,更要唤回“归乡人”、吸引“新乡人”,让更多的人被乡村吸引、进入乡村,共同促进乡村进一步发展。

然后是打造“融合化”乡村,让更多的产业在乡村进行融合。我们的乡村现存一些空置的厂房,我们将进一步策划吸引新企业的入住。同时也对村庄一些使用效率不高的农民住房进行新功能的植入,增加村民收益,激活乡村。未来我们将从乡村智慧治理入手,研究乡村品牌化经营,实现政府、企业、村民三方各有分工,互相协同,实现共赢。

最后是打造“数字化”乡村,在农产品生产方面淀山湖也一直在尝试最先进的种养技术,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数字化在产业方面的发展。当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方式改良农产品的品种,增加产量,提升品质。同时我们也策划示范区的数控平台,融合农产品的智能监控管理、线上接单、订制农产品生产服务等,科技兴农。最后,我们将数字化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像应用刷脸无人超市、智能医药柜、智慧寄存柜等技术,让数字化赋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