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绣美石帆 宜居米泗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02-14 16:11   访问量:

绣美石帆宜居米泗

望山见水,乡愁可寄。石帆村米泗,位于国家级非遗——苏绣的主要发祥地镇湖街道。村落与河道紧密依存,河浜与村互融互动,有村必有浜,有浜必有村,形成太湖周边特有的“浜村合一”聚落格局的特色。金秋,金黄的稻穗沉甸甸地压在田间,雪白的梨花绚烂地开在乡道两畔,描绘出幸福米泗的秀美画面。

近年来,米泗所在的行政村石帆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成为太湖边的“明星村”,靠的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有序推进。深刻理解内涵实质,精准把握建设理念、明确具体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着力抓好规划设计,细化落实重点任务,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正变成一幅幅现实图景。

村庄环境开启一键“美颜模式”

如今的米泗,与太湖相接的顺堤河静静流淌,粉墙黛瓦的民居依水而建,尽显太湖村落的婉约灵动。葱葱郁郁的绿化带、敞阔的休闲广场……环境优美,百姓和乐。然而,以前的米泗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仅基础设施匮乏,生活垃圾、污水处置以及柴草堆放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得益于太湖的馈赠,村子始终保持着湖连河塘的自然格局,再加上这些年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村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配套也越来越完善。”石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华介绍,为提升人居环境,米泗重点利用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保护良好自然生态,彰显自然淳朴的田园风光。通过“空间定性功能”将米泗村分为“林”“田”“水”“居”四种空间段落,并赋予每个空间段落衣食住行、文化宣传、产业发展等不同的功能主题,实现“林田水居”和谐共生。

而在村庄风貌的营造上,充分考虑原有村落与河道的依存关系,在原有的风格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的提升,新建部分延续传统肌理。在农房翻建过程中,坚持原址翻建,选用闲置建材、老物件等用于村庄建设,丰富乡村景观。将生态元素、文化元素融合到风貌营造中来,极大程度上保持了富有传统江南水乡意境风貌的田园乡村景观格局,让村庄与周边自然环境进一步有机融合。

姚华表示,得益于以“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式,党员代表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党群连心,凝聚社会各方力量齐参与,以点带面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方位铺开,村庄环境才能得到一键“美颜”。

对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来说,拆违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党员张金泉家里原本有个电动车车棚,他主动请缨,第一个带头,拆违队没时间就自己拆,前脚刚拆好自家的违建,后脚又去做村里其他人家的工作;倡导垃圾分类新风尚,53年党龄的老党员芦炳海积极响应,提议清洁屋就建在自家屋后,解决了村里清洁屋选址的难题;村里的年轻党员也行动起来,把美丽乡村田园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好家风家貌、乡土风貌等主题绘就一幅幅精美的墙画……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米泗上交了一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满意答卷。

而在石帆村,米泗的蜕变并非个例与偶然。村党支部一方面积极推进建立“村干部包片、保洁员包区块、党员村民代表包户、农户包自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农户积极参与“星级示范户”评比、“五美”创建等,以庭院扮靓为抓手,逐渐让美丽庭院成为家家户户标配。如今村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各家庭院的景观已然融入百姓生活、融入文明时尚。

健全公共设施,让米泗更宜居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米泗亦进行有益探索。

乡村建设重中之重是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姚华表示,应通过实施农村道路、防汛抗旱和供水、清洁能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农房质量安全、农村人居环境等八大工程,使农村基本达到通硬化路、通自来水、通可靠电、通宽带网络、通快递服务,有质量安全农房、有卫生厕所、有污水处理体系覆盖、有垃圾处理体系覆盖、有美丽村容村貌覆盖。

米泗村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中,为村庄产业发展提供公共配套的物质载体和设施基础。适宜地建设公共停车场、公共健身广场,保障村民公共基础设施的使用,也是体现康居乡村的重要一面。广大村民在活动中,身体得到了改善、体质得到了增强、精神得到了享受,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用厕状况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衡量一个村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重要指标。乡村改厕也是卫生行为的改善、卫生技术的推广,是改善乡村生态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卫生间改造工程所使用的材料多数取用于能体现当地地域特色的材料,各项使用耗材也推广使用节能型类目。

考虑到村内闲置集体资产,提高米泗村内土地的效率,将原小学旧址改造为共享农庄,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将沉睡的资源转化成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活力。共享农庄充分挖掘该村农耕特色文化,规划总用地约292亩,项目一期为芳菲别院,提供民宿、会务、配套餐饮等服务,项目二期由民宿、景观稻田等组成,提供民宿、农耕文化体验等服务。共享农庄成为促进特色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载体。

清风徐徐,白鹭翩翩,米泗风光别致。“这几年,村里开展沥青道路铺设和街巷铺装、房屋美化、村庄绿化、停车位改造、水体净化,破旧的村路变成了风景路,空地改造成村民活动的广场,沿河驳岸有了亲水景观,补上基础设施短板,曾经脏乱差的村子成了热门打卡地。”姚华说。

引创客入乡,促融合共富

米泗所处的行政村石帆村具有深厚悠远的人文底蕴,孕育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刺绣文化、渔文化和贡文化。目前,全村有1200多位绣娘,刺绣经验丰富,针法技术纯熟。凝神聚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了苏州两千多年的丝绸文化。

环境变美了,如何转化和发展“美丽经济”?近年来,石帆村通过共享农庄、刺绣体验、特色采摘等策略,致力于打造独具魅力的农文旅产品,重现太湖乡村聚落价值,打造乡村文旅复兴新名片,为苏州广大农村地区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新范本。

石帆村将“红帆启航”农旅融合作为发展新路径,借助本地红色景点、太湖自然景观、刺绣业等农耕特色资源,致力于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本土文化+品牌塑造”于一体的农文旅产品,丰富村内文化产业内涵,建设“生态农业”“苏绣非遗”特色产业乡村。

通过流转闲置土地,村民大规模种植黄桃、梨、葡萄等,成立了现代化农业产业合作社,村民经济收入和村集体增收得到不断提升。石帆村还有传统手工艺产业——苏绣,名扬天下。石帆村的刺绣产业门类齐全,年轻绣娘群体日益壮大,她们采取“互联网+”方式有效延伸着这条由传统手工艺复兴带动的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为促进农村经济呈现经营主体多元化,开创产业发展多元化新格局,石帆村积极探索乡村建设及运营的新模式。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或通过合作社、村企等平台参与乡村产业建设发展,提高市场化运营程度,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形成较稳定的收益来源。

由镇湖街道石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委托苏高新股份代建,芳菲别院正被打造为集休闲民宿、会客沙龙、亲子互动、有机种养为一体的多元乡村农文旅特色品牌。姚华介绍,芳菲别院也是苏州高新区首个“政企共建”乡村民宿项目,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国有资本合作的形式,发展乡村农文旅产业,进一步提高村级可支配收入,促进富民增收。

依托项目建设,通过人才振兴,带领村民共走致富道路,鼓励村民参加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同时,加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发展,以共享农庄建设带动新型农民创新、创业,不断丰富完善乡村旅游、刺绣体验等村内产业,提升村级集体收益,带动村民实现生活富裕。姚华表示,依托紧邻南大苏州校区的区位优势,石帆村未来将主动承接太湖科学城溢出效应,试点打造艺术家创客村落、艺术家村落。

“有事好商量”议出米泗新景象

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和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更好地把米泗村建设成为经济强、村民富、环境美、素质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维护社会稳定,村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较高。并开展“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石帆村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村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每月一议的“红帆议事会”就在这里召开,广泛征求村庄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改造的意见建议,用民意“话”出设施配套的不断提升。不仅如此,“绣帆”妇女议事会提出了优化建设电瓶车充电桩设施的建议,在辖区7个自然村的主要出入口设置了7处充电棚,添置了90个充电桩,付费方式一改传统的感应卡,换成电子二维码支付,由厂家定期维保,志愿者定期巡查。老党员、妇女代表、村民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月月议、遇事议等各种形式,推动安全和谐、环保绿色的时代新风深入人心。

而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更少不了倾听社情民意、了解民生所需的过程。在村庄规划设计前期,项目小组入驻村庄,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村庄实际情况,在规划方案初步成稿后,组织村民进行座谈,邀请村民填写意见表,注重村民意愿和意见收集。以村民意愿导向为核心,以轻介入建设手法为主要抓手,以驻村设计师负责、代建公司现场督管配合村镇两级开展建设任务,并将特色田园乡村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重大意义一一对村民进行宣传。

“有事好商量”,广汇民声聚民智,既帮助村民掌握乡村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重点,能及时了解百姓所需、百姓所想,同时也为群众建言献策提供了合理发声渠道,更让相关部门找到推进工作的立足点、突破口。下一步,石帆村将继续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有力转化乡村治理内生动力,逐步形成通过协商议事引领村民自治的有效途径,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的新乡村。

米泗,“临水而栖”的水乡聚落,正在蓄积发展力量,以特色田园建设为抓手,打造生态、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点,探索富民强村的苏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未来,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推动下,石帆村将持续积极探索经济发展转型方式,在新的时期激发出蓬勃的活力,打开一个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