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种好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 高新区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2-04 10:36   访问量:

岁末年初,高新区坚定地迈着火热飞快的发展步伐。2020年,高新区125个重点项目共计投资380.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5%,超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高于上年度7.5个百分点;平均每个工作日新注册企业33户、同比增长74%,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在项目推进数量和服务“速度”上双双刷出了最新高度。

栽好梧桐引金凤,近年来,高新区在全力打造“两区一前列”的道路上,为大院大所、重点项目、科技企业、创业人才一路保驾护航,大力推进“最舒心”营商环境建设,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一套“最强”政务服务体系。

院所说:暖心,“手把手”服务就如及时雨

“高新区派来的专业人员‘手把手’指导,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11月,高新区收到一封来自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的感谢信,信中对高新区及时提供周到的服务、精湛的业务知识表示诚挚的感谢。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顾忠泽表示:“方文浜书记走访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相关部门随后就把服务精准地‘送上门’,促使了我们研究院申请的一项重要资质获批时间由7个月缩短至3周,为我们拓展业务领域铺平了道路。”

通过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主动介入,协助解决发展难题,这仅仅是高新区贴心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得益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以及区里配备相应的服务和政策,不少大院大所在落户后发展飞速,成果斐然。

数据显示,2020年,落户高新区大院大所累计获批市级以上领军人才25项,占全区总立项数的40%。建设期内院所平台累计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超过120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获得投融资近20亿元,投后估值近200亿元;累计获批高企33家,高企培育15家;全区累计获批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0个,其中9个来自落地的院所平台,全区唯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建设。由于高校研究院所资源的集聚,高新区还获批了2019年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

项目说:贴心,开工进程搭乘了特快“专列”

回顾过去的一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高新区的成绩仍然可圈可点:先后举办北京、上海、深圳三次投资推介会,124个总投资1391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80亿元的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超10亿元的迈得诺医疗签约落户,Costco商超旗舰店、中国移动苏州研究院三期、梅里埃生物等项目启动建设……他们中很多的明星项目在高新区实现了提前开工建设。

是什么让一个地区有着如此的发展活力和动力?让我们把目光投到一些重点项目的具体实施进程中来。

在浒墅关城际路,世界500强企业、零售巨头开市客(Costco)的苏州商超建设工地正机器轰鸣,热火朝天。这座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的大型商超从土拍落槌到正式动工仅用108天,将于2021年底计划开业。

高新区招商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开市客在中国大陆的第三块项目用地,但如果我们按计划开业,将成为开市客在中国大陆的第二家门店,赶超第二块项目用地建设进度!”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为重点项目建立了服务专窗,开发建设了绿色通道网上平台,形成了与各审批部门的‘直通车’服务体系。未来,项目“拿地即开工”将成为常态。

人才说:安心,创业落户如家一般感觉

在高新区开办企业只要“进一扇门、上一个网、找一个部门”。1月15日,高新区在原有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将行政审批与各部门的企业服务职能整合,设立了高新区(虎丘区)企业服务中心,在全市建立了首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体系。

据了解,该中心将进一步创新服务内涵和外延,提升服务深度和质量,组建务实、高效、专业的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投资融资、人才培训、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企业诊断、技术创新、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市场信息等多项服务,对企业实施扶持培育,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开花结果。

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高新区责无旁贷。除了对初创型企业提供“保姆级”服务之外,为了进一步吸引人才前来高新区落户、就业、创业,近期,高新区还推出了一系列优厚的人才政策。

走进高新区的星庭科技人才公寓,这里新建设的400多套单人房刚刚启用。该公寓最大特点是高度智能化——房间采用密码锁及智能管家控制系统,屋内电视、洗衣机、冰箱等生活设施齐全。“这里的公寓主要面向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建筑面积在43平方米至62平方米之间,租金大概在每月3000元左右。面对不同层次人才,还有一定租金减免。”该项目运营负责人谢超表示。

像这样的人才公寓,还正在建设的有很多,高新区还出台了《全区人才乐居工程实施意见》,对各层级人才“优租”再倾斜。

据悉,未来3年,高新区将投入100亿元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新增各类人才10万名,引进创新型科技企业5000家,创投机构投资区内人才项目500个,建设创新创业载体200万平方米,筹集各类人才公寓20000套,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将会更加热闹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