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最优营商环境 最强比较优势丨开办企业,一张证就够了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9-09 09:14   访问量:

“以前,开餐饮店拿到营业执照后,还要分别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影响评价方案》、《消防安全许可证》,每张证需要独立申请,不但准备的材料繁琐,整个办证时间也被拉长了。”在苏州工业园区,首批拿到行业综合准营证的相关人员对行业综合准营证改革频频点赞。两位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认为,现在一个窗口只需提交一套材料,5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取包含这3类许可的行业综合准营证。“精准高效的优质服务,不仅大大减少了跑动次数,也节约了我们的开业成本。”

今年以来,“行业综合准营”改革是苏州工业园区优化政务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重要改革内容。改革率先在小餐饮、烘焙店、便利店等5个行业率先实施改革,并在16个领域主动布局,聚焦企业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准营证》,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实际问题。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这一总目标,苏州工业园区始终紧盯国际国内最先进做法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

“为了让‘一张证’的办事流程精准高效,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园区行政审批局改革处副处长陈菊红介绍,譬如梳理出相关行业涉及各项许可的办理条件、申请表单、材料清单等要素,并进行分类集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

为了带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园区行政审批局还在“一网通办”框架下建设了“行业综合准营”配套的智能化系统和统一受理平台,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开设服务专窗,实现了“一张证”改革的“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陈菊红介绍,“通过改革,企业申请时限基本上压缩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跑动次数也压缩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此外,企业提交材料和表格填写量、填写要素也都压缩了20%以上。”

为了更好地回应市场主体关切,苏州工业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始终直面存在不足开展优化提升。

针对营商环境建设涉及部门多、内容广的特点,园区建立高效的推进机制,连续3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建立指标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营商环境联合推进机制,出台容错免责制度助推苏州自贸片区改革创新。

苏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信息化技术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重的作用,通过系统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和监管的效能。

近年来,围绕人才的引进、就业、创业,苏州工业园区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为了方便各类人才了解政策,园区在全省率先推出“金鸡湖人才政策计算器”,实现了人才政策一端通查、一键匹配、一网通办。“人才计算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数据画像”与“海量政策”精准匹配,几秒便可为用户生成定制化政策适配报告。同时,用户还能“一键直达”一网通办办理专区,在线申报。“测一策”功能可为人才和企业深度“把脉”,用户可自行评估政策契合度与适用性,轻松获取申报关键指标,明晰优化调整方向,提高政策申报成功率。此外,平台还能自动开启政策申报信息精准推送功能,申报启动时,将主动提醒适配用户,减少漏报、错报等情况的发生,实现政策“找”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