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最优营商环境 最强比较优势丨保姆式服务,让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9-10 10:39   访问量:

“能否帮我们定制一些培训服务?”7月19日,一家建筑材料研发企业主动上门,请苏州市图审中心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点对点指导。随即,苏州市图审中心为该企业相关人员组织了一场专题培训。

这家建筑材料企业是集纳米碳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企业专注于纳米碳材料的开发,旗下NABO纳米地暖产品目前已应用于民用建筑供暖领域。当天,该企业的技术部、设计部、销售部十余人参加了培训,图审中心的两位技术专家讲授了设计施工图在暖通、电气方面的设计依据,设计注意事项等。培训持续近2小时,企业的参训人员收获了很多“干货”,设计部对于小区集中供暖的电采暖设计方案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销售人员提升了个人的专业度。

记者了解到,在创新企业服务方式上,苏州住建部门以专业、规范、匠心为引领,提供“定制式”“精细化”服务模式。

今年5月31日,颇受关注的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6月8日,该项目一天内同时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五本证书。

在谈到该项目的审批过程时,建设单位办证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重点项目取证落地速度,我项目办证工作人员制定了项目拿地即开工计划表。市住建局协调相关其他的审批部门,派出审图专家和业务受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开展方案预审查指导,耐心细致指出设计方案存在的问题点,受理窗口则对我单位办证人员的报审材料提供了保姆式辅导。我单位实现‘拿地即开工’,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对标对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苏州市住建局主动作为,积极搭建新城建运行管理平台,大力探索具有城市特色的示范应用,深入推动资源整合和产业联动,至今年5月,已创新布局了“慧住建”云平台、建设项目全程BIM监管平台、海绵城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苏州市住建部门牵头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在缩小审查范围、压缩审查时间、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为重点项目提供“精细化”服务,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升服务效能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将继续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高标准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任务;同时,继续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提升苏州营商环境的“硬核”实力。

记者了解到,如今,苏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全面进入“不见面时代”。

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不见面开标模式有效降低现场投标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不仅为异地投标人节省了现场投标带来的交通、住宿费用,也为苏州市疫情防控献出一份力量。目前,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经可以实现全流程的不见面开标,开标人可以选择在网上报名、开标、评标、中标通知书发放等,具体操作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已经逐个突破,保障了开评标的公开透明。据悉,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行不见面开标后,预计每年能够省去投标人到场约7.5万次,节约投标成本2000万元。

作为苏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的行政监督部门,苏州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表示,“不见面开标”打破了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进一步为企业节约了投标成本,避免了投标企业须提前到达开标现场等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腿”,高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