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苏州发布经济“半年报” “组合拳”加速重振正增长来之不易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7-27 02:12   访问量:

昨天(7月26日),苏州市统计局公布了苏州经济运行“半年报”: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6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3%。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苏州又遭受多轮疫情的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克服超预期因素的不利影响,苏州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出台实施企业纾困46条、服务业纾困20条、文旅纾困18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领域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加快经济恢复重振,实现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

6月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4.7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5073.4亿元,下降0.6%;第三产业增加值5824.3亿元,增长1.0%。

作为制造业大市,苏州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509.5亿元,同比增长3.1%,比1至5月提高2.1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当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29.7亿元,月度产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分别比5月、4月提高5.9个和37.7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发挥“压舱石”作用。上半年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4%的六大主导行业实现产值13145.3亿元,同比增长4.7%,比1至5月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和器材、化工、汽车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6.2%、7.3%、13.8%和4.7%,成为工业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受汽车行业复工带动,6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9.1%。

——先进制造业发展稳定。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0801.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7%。高技术制造业产值7106.8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7.7%、10.5%。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度超过70%。

同时,生产性服务业在畅通物流渠道,促进产业链加速恢复、贯通上下游行业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受“陆改水”运输方式变化等因素推动,上半年水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96.5%,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377.4万标箱,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三驾马车”拉动苏州经济企稳回升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那么,这“三驾马车”在苏州跑得如何?

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性作用。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苏州共安排4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3万亿元。

上半年全市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显著。工业投资保持领先,投资809.8亿元,同比增长4.4%;基础设施投资增势由负转正,随着重点项目推进以及与基建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见效,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7%,分别比1至5月和一季度加快10.0个和20.8个百分点。全市重点大项目(内资5亿元以上,外资1亿美元以上)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7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0%;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4.2%。高技术产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投资分别增长19.8%、57.9%、83.1%。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开放大市苏州的外贸表现抢眼。全市进出口总额12639.3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7448.0亿元,同比增长10.0%;进口5191.3亿元,同比增长7.0%。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额2993.3亿元,同比增长13.9%。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进出口额3821.4亿元,同比增长19.0%。从重点产品看,机电产品进出口额9270.8亿元,同比增长9.7%。全市实际使用外资预计57.2亿美元,同比增长44.8%。

消费是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为加快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苏州市举办苏新消费·笑拼苏州2022夏季购物节,开展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专项促销活动,全市消费市场明显回暖。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1.9亿元,同比增长3.3%,为今年以来月度首次正增长。作为最大宗零售商品,6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类零售额105亿元,同比增长14.0%,比5月大幅提高40.9个百分点。得益于疫情好转后消费潜力释放,消费升级类商品升温,6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提升7.5个、28.1个、23.6个、72.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5.9%。

物价水平稳定 民生保障有力

数据显示,6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5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上半年市区CPI同比上涨2.2%,与1至5月持平。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85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75元,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37元,增长4.9%。全市用于民生的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1.6%。

当前,全市经济总体进入回升阶段,有利因素正在不断积聚。下半年随着经济内生动力的进一步增强,政策性力量的持续支撑,全市经济有望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步向好态势。不过,外部环境仍有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尚需稳固,下阶段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存量、优增量,全面巩固回升基础,全力稳定向好局面,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