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推百项举措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8-11 01:57   访问量: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风向标。近年来,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每年推出一版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巩固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比较优势,打造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日前,市推出今年100条改革举措,并对照各地各部门职责任务,分解为169项具体事项,要求全市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围绕优化提升市场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实现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作为最新版营商环境建设行动纲领,《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的改革举措和具体事项相比于往年有哪些亮点,如何继续巩固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比较优势,打造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记者走访苏州市发改委进行解读。

全市“认领”行动,对标改革与自主改革相结合

对标先进城市,就是要瞄准最优最好,对标最高标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发改委会同各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逐条对照《上海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事项》,将上海30条改革举措中的29条纳入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涵盖企业便捷登记、税费灵活缴纳、提升信用监管等多个方面,实现政策均等、服务同质、发展协同。通过把握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主方向,上海、苏州由要素合作转向规则合作,突出城市之间的合作共赢,推动上海、苏州营商环境发展一体化,实现营商环境“1+1>2”。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北、上、渝、杭、广、深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市发改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全面对标国务院《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和《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对照国务院《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以及《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多次专题研究,通过发函、座谈等形式,向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代表委员、协会商会、企业家代表、院校、律师事务所等广泛征求意见,梳理“放管服”改革举措和具体事项,进一步完善新发展格局下的苏州营商环境建设。

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对标国务院《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列示的试点改革举措,将其中的72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具体事项纳入《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

优化营商环境,全市一体推进。各地各部门根据相应职责“认领”100条改革举措及169项具体事项。其中,一部分对标北、上、渝、杭、广、深等先进城市,落实国家试点改革任务、贯彻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另一部分是苏州加大自主改革力度,进一步提标完善“自选动作”。

落实首个法规,打造四大营商环境框架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与今年3月1日施行的《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脉相承,坚持目标导向、特色导向、问题导向,以最优营商环境巩固“最佳比较优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省内首个出台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的城市,我们要发挥苏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特色优势,落实好《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优化和升级营商政策。

从框架上看,《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169项具体事项分别被纳入“市场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4个方面的营商环境建设中。

——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重点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化跨区域创新合作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资本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优化劳动力要素供给;促进技术要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高质量数字化经济体系。

——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重点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持续优化项目建设审批管理;深入推进登记财产线上办理,持续优化财产登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纳税便利度,积极推进税收服务改革;优化“苏商通”平台功能,数字赋能提升治理能力。

——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重点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政企沟通机制;营造宜居宜业生态,积极弘扬苏州城市文化;打造国家级人才平台,推进高水平人才集聚,做优高层次人才服务;探索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

——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重点是:构建营商环境政策体系,持续推动政策集成创新;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打造诚信苏州品牌,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健全完善企业破产制度。

在市场、政务、人文、法治这四大营商环境建设中,市主动对标先进、深化改革,在涉企服务中积累了一批先行突破、行之有效的特色举措,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交流和优化经验。全市各地各部门紧扣中央和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跟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和国内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做法,正全力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最优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活力,创新融入数字经济实体经济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最大的亮点是创新。全市围绕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重点工作,优化政策供给,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激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各类开发区、高新区充分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为全市营商环境改革探路先行。

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凸显企业视角,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全生命周期服务,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为指引,查找市短板弱项,不断整合“碎片化”政策,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闭合完善机制,推进整体性制度创新,努力实现让企业办事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更好满足企业需求。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障;常态化组织“百企话营商”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创新举措,在比学赶超中实现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发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跟踪调度和督促落实职责;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强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设,不断提高专班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各地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协调、抓落实。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连续多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版本,就是与时俱进着眼于市场主体需求提供相应的问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项创新行动都着眼于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发力,让“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成为苏州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