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月1日将举行国庆大阅兵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8-30 21:19   访问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29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庆祝活动安排情况。

王晓晖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将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据介绍,各地区各部门还将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中宣部正在精心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等,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看点前瞻

庆祝活动突出群众性礼敬先驱先烈

据王晓晖介绍,10月1日的群众游行将有10万多群众参加,晚上的联欢活动将有6万多群众参与。庆祝大会、阅兵式还将邀请3万多群众参加观礼。

他同时表示,庆祝活动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庆祝大会、阅兵式将邀请为新中国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或其家属来参加观礼,邀请包括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优秀农民工等近1500名各界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来参加观礼。还将评选表彰一批最美奋斗者和道德模范,各地也将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残疾军人、烈士家属等活动。

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

“10月1日,将在首都天安门举行盛大阅兵式。这是国家重大纪念日阅兵的制度化安排。”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说,此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

蔡志军表示,此次阅兵将在充分展示改革强军成就的同时,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规模上要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大一些。

据蔡志军介绍,本次阅兵部队由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徒步方队重点体现我军重塑重构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展示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组成;装备方队重点体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不少装备将是首次亮相。

联欢活动歌曲演唱全部由群众完成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群众游行活动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画卷。天安门广场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广场东西两侧平行悬挂70个红色充气灯笼。广场内还设置临时观礼台,让更多的各界群众能够到现场观礼。

杜飞进介绍,首都国庆联欢活动中,3290名联欢群众将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通过手持发光屏和表演道具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关省区市的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将生动呈现各地特色文化。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设立“幸福生活”“同心筑梦”“时代风采”等10个主题的群众联欢区块。烟花表演通过高、中、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表演,分波次、多新意地展现烟花艺术的魅力。他表示,联欢活动充分体现群众性,联欢活动上没有一名专业的歌唱演员,所有歌曲演唱全部都由联欢群众来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