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更多】

根据上级改革精神,市国资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企业所需,精准发力。2017年以来,在国企分类、薪酬制度、履职清单、投资监管、主业核定、外部董事、专职监事等方面,出台了15个有针对性的文件,累计30余项改革配套文件。尤其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市两办就印发了《近期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点》,文件确定的5部分20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晰了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推动国有资本向服务全市战略目标集聚,国有资本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现代产业、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重要领域占比达到90%以上。推动市属国企优化重组,2018年完成特种守押和保安服务两家公司整建制划转城投公司、产投公司整体并入国发集团,开展市属国企担保等同类业务整合,国有资本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2018年,市委建立了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重点听取和审议苏州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右图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苏州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市国资委出台了《苏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苏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实施办法》和《苏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正面清单》等三项配套文件,探索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实现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