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
创新书写城市品牌传奇——小康路上的苏州足迹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8-05 10:21   访问量:

方正的机身贴着大大的红双喜,这个经典的吸尘器样式是老苏州们熟悉的春花牌。改革开放给苏州家电工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978年,苏州长江五金厂研制出中国首台家用吸尘器。两年后,春花品牌诞生。1986年起,春花牌吸尘器市场占有率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开启了苏州家电品牌的传奇。现任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倪祖根曾是这个传奇的参与者。

倪祖根1987年转业,刚被调入春花吸尘器总厂任电机工程师,就接手吸尘器电机国产化技术攻关工作。“当时吸尘器电机主要依赖进口,国产电机的可靠性质量一直过不了关。”倪祖根到岗后一头扎进生产现场,提出产品可靠性的一整套试验方法,同时一边干一边学习串激电机技术、生产设备工艺技术、日本的工序质量管理方法。经过3个月的努力,解决了高速整流子电机重大生产工艺技术问题,在全国第一个把吸尘器电机的寿命从原来的几个小时提升到300小时,使国产电机首次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打破了吸尘器行业电机必须依赖进口的局面。产品被轻工部授予“吸尘器电机部级质量奖”。那一年,春花吸尘器的产销量猛增到16.3万台,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高峰时销量甚至占全国总销量的50%以上。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台吸尘器的价格在400元左右,那时普通工人的月工资才几十块钱,但春花吸尘器供不应求,每次新款一出,大家就在百货商场外面排队购买。基本上,所有百货公司都想要春花吸尘器入驻,如果没有春花吸尘器,消费者就会觉得这个地方不够档次。在吸尘器国优首评中,春花牌吸尘器以总分116.65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国榜首,同时荣获吸尘器行业国家最高质量奖银质奖章。更难得的是,春花吸尘器的出口量也占全国吸尘器总出口量的50%以上,是无可争议的内销和外贸“双料王”。

看准家电行业的发展潜力,1994年,倪祖根创立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第一个开发了大风量龙旋风吸尘器,第一个开发了手持式大功率吸尘器和杆式大功率无尘袋吸尘器。这些产品在当时抓住了行业和消费需求变化的先机,新产品上市非常热销,公司从此步入发展快车道。

20多年来,公司在倪祖根的带领下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之一,创造了行业里众多的第一,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吸尘器连续15年产销量全球领先,连续23年产销量全国领先。2015年5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企业竞争力的标志是创新,不管是当时的春花,还是现在的莱克,技术创新始终是一个品牌成功发展的内核动力。”倪祖根表示,要通过持续创新,不断去为客户创造价值,洞察和创造消费者潜在需求才是通向品牌之巅的必由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