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
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吴江区震泽镇众安桥村扮靓“新鱼米之乡”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11 15:18   访问量:

去年,是吴江区震泽镇众安桥村收获颇丰的一年。

继8月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后,11月,再度获得全国级荣誉——全国文明村。

全国文明单位,是综合性最高的荣誉称号,是一块“金字招牌”。作为吴江区南部水乡特色发展带以及震泽镇打造丝绸名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众安桥村定位蚕桑丝绸生产及体验、鱼米生产的高效农业方向,扎实推进田园乡村建设,努力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

“田园美、鱼米香、艺术范,打造具有典型江南文化特色的新鱼米之乡。这是众安桥村奋斗的目标。”众安桥村党总支书记吴继华表示。

打造具有典型江南韵味的美丽田园乡村

位于震泽镇东北部的众安桥村,自然禀赋丰厚、生态环境优美。

自2017年,众安桥谢家路自然村成为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单位以来,众安桥村积极投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水韵桑田村”为建设目标,推进村庄风貌再提升和村级文化旅游资源深度利用。

去年,众安桥村以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确立“村美业特农民富,水韵桑田稻花香”的发展定位,不断完善乡村路、电、水、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选各类业态进驻,打造宜居宜业、具有典型江南韵味的美丽田园乡村。

从318国道进入众安桥村,可以发现,经过一年多的修建打造,众安桥村主干道旁,占地90亩的柴米多农场已有模有样,柴米多农场通过引入云南网红农场,打造集蚕桑、稻田文化体验,农机具展示,农副产品展销于一体的吃喝玩购服务。

长漾滩边,腾退旧纸箱厂改建的初莲乡邻中心,于去年11月28日正式开业,是富有都市气质的“乡村宴会厅”。这个宴会厅一方面服务村民办酒宴客,承办群众文化演出。另一方面,也将成为游客用餐,品尝太湖农家菜美食的体验中心。

引进本地餐饮企业经营的苏小花音乐餐吧,由村民投资运营的月圆农家乐,由上海白相里精心设计和改造的乡村民居五亩田民宿,中国生态人文摄影师孙晓东的工作室——籽庐工作室已成为时髦的网红打卡之地。占地35亩的幸福农场正在打造中,今后,这里将以草坪婚礼、团建等室外活动为主,由苏小花一起经营。

在手工老酒坊里,用好水、好米,酿造上等的黄酒、“米烧”和桑果酒等,与村民、游客分享。黑豆腐坊、熏豆坊、团子坊等特色业态也逐步落地开花。接下来,在震泽湿地片区,途远民宿、蓝莓基地等一批节点即将相继开业。多种业态的相辅相成,相互融合,不仅勾勒出了众安桥村“水韵桑田村”的美好图景,更是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实现了新型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

众安桥历史文脉悠久,“周公瑾练兵”“常遇春卸甲”“张志和垂钓”等历史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

在众安桥村,有一条开放式的乡风文明长廊,这条长廊结合流传在众安桥村的历史故事,立体展现了众安桥村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和经济社会建设情况。

“传扬历史文化会让老百姓产生一种自豪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同时,我们还结合村内一个文明实践站和7个文明实践点的建设,努力倡导乡风文明。”吴继华介绍,村里不仅通过建设老年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等,让“少有所学、老有所乐”成为村民生活主题;还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户”“身边的好儿女”等评选活动,以点带面,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乡邻中心建设,破除陈规陋习、倡导从俭办理红白喜事、厉行节约等文明新风。

“乡风文明的变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吴继华告诉记者,村里每季度会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大学教授、法律专家、律师等到村里授课,提升村民的综合素养。“我们发现,通过近几年的慢慢引导,村民们的变化很大,对环境更加爱护了,内心的自觉意识也提升了。”

在现有每季度一评的卫生户评比基础上,今年,众安桥村还将每隔半年进行文明户的评选,通过评选,张贴红榜,激励和引导老百姓争做文明村民,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

展现四季景美视野前卫的艺术风范

去过众安桥村的人会发现,依托“两湖抱一村”的优越生态,众安桥村很有艺术风范。

草长莺飞的春天,这里满目的油菜花令人陶醉;虫鸣蛙叫的夏天,这里稻浪翻滚美如画;金秋时节,这里瓜果飘香谷满仓,硕果累累满枝头;寒冬时节,这里更是充满着诗情画意,处处洋溢着安静随和的美。

“蚕花节”“农民丰收节”……除了一些节庆活动,众安桥村还有一些特色活动。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同时,也让众安桥村新农村面貌有了更多“时新”的范。

对一个城市来说,美术馆、艺术空间等对城市提升文化内涵一直起到不小的影响。这些年,随着众安桥村的艺术氛围的越加浓厚,网红打卡地苏小花、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等时尚空间爆红带来的前卫视野,让众安桥村在吸引很多文化、艺术界人士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艺术家、画家入驻并扎根。中国生态人文摄影师孙晓东,多年跟拍震泽湿地公园,被这里的四季美景深深吸引,卖掉了上海淮海路的房子,搬到了谢家路工作生活。

乡村是一个看似“被文化边缘”的地方,但其实只要用心发现,就能找到它的艺术风范。吴继华告诉记者,村里与苏州美术家学会等文化团体有较多互动,也正在设想用打造“艺术村”或者借助艺术的力量,拉动众安桥村“美丽经济”的发展。

吴继华说,众安桥村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努力在有风景的地方培育新经济,探索一条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的新路,通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长效管护,巩固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让众安桥村村美民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