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沪苏通铁路通车

太仓: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日期:2020-07-01 10:31访问量:字体:

一条沪苏通铁路,结束了太仓“地无寸铁”的历史,同时开启了“高铁时代”的新篇章。

从7月1日开始,将陆续有沪苏通铁路、南沿江铁路、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规划的北沿江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和上海嘉闵线延伸线在太仓交汇,形成“5+1”轨道交通网络。

未来,这里将是一座贯通东西南北、海量资源集散的枢纽门户城市,更是沪苏深度联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太仓已经蓄势待发。


枢纽门户城市加速吸附资源要素集聚高端项目


6月24日,联合利华太仓生产基地扩展升级项目正式动工。该公司耗资1亿欧元,在此地建设全新的生产基地,并升级为联合利华中国的食品生产基地。

据悉,这是联合利华中国20多年来在冰淇淋领域的最大一次调整,足可见对太仓发展潜力的长期看好。

太仓处在沿江、沿海两大发展带交汇处,南邻上海,背靠苏锡常都市圈,中国德企之乡等独特的优越条件,是双向开放的绝佳地。

随着“5+1”铁路网络的建设,太仓的枢纽地位将日益凸显。枢纽就是骨干交通物流网络体系的节点,自然会对生产要素产生强大的吸附力。

高端要素的加速流通,意味着高端项目、高端人才加速引进触手可及,无论是持续壮大现有主导产业,还是加快培育航空等新产业,都将迎来新的机遇。

太仓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太仓注册外资增量80%以上来自新项目,37个新项目注册外资6.67亿美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11个。实际利用外资5.73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度工作目标,取得历史性突破。

枢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不断提升城市的极化效应和城市能级,还有利于全球视野谋划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对外开放水平。迈入大交通时代的太仓,进入了构筑开放大格局的黄金期。

高铁将引领太仓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激发开放型创新经济活力,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优质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进一步擦亮德企之乡的名片,营造一流的对外开放环境,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构建“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开放新格局。


公铁水运输齐头并进为发展沉淀货物流量


枢纽就是骨干交通物流网络体系的节点,自然会对生产要素产生强大的吸附力。随着“5+1”铁路网络的建设,太仓的枢纽地位将日益凸显。

当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资源要素在这里汇集,决定了未来太仓将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资源集散中心,进一步提升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

抢抓高铁带来的经济机遇,太仓将紧扣“1115”产业发展目标,持续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规模,加快推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培育壮大航空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切实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构筑出新的“高铁+经济带”版图。

沪苏通铁路正线虽然只有一百多千米,但借由这条铁路,太仓融入了10多万千米的全国铁路线。

更为难得的是,铁路正式补齐了太仓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最后一环,使太仓成为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拥有“公铁水齐头并进、江海河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城市。

太仓港是这一体系的直接受益者。

建成后的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将有助于太仓港整合“公铁水”优质运输资源,增强集疏运能力,形成辐射长三角城市群,衔接上海洋山港,面向欧美、日韩、东南亚的区域集装箱多式联运核心。

庞大的“港口流量”,将成为太仓构筑开放大格局的“经济增量”。

2018年,太仓物贸产业总产值已突破千亿元。耐克、斯凯奇、苏宁等一批全球顶尖“大咖”已在太仓集聚,推动太仓成为一座物贸总仓集聚的江海港口城市。

未来,随着交通运输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建总仓,到太仓”将不仅仅是太仓人主动转型喊出的发展口号,更成为众多国内外龙头企业布局未来的新选择,在这里物优其流,货通天下。


立足长三角打造全国旅游度假目的地


太仓南站一路之隔,复星复游城项目正快速施工,将于2022年完工。“其实一路之隔都算不上,”工作人员介绍,两边地下空间直接连通,车行人行都可。

这个总投资400亿元的旅游项目,其中最为核心的阿尔卑斯冰雪世界,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室内滑雪场、220米长的雪道,将是华东地区标新立异的旅游目的地所在。

选择太仓,复星看中的正是“5+1”轨道交通网络的通勤速度与庞大流量。今后,仅需15分钟,上海市民便可在周末去太仓复游城度假。

按照设计规划,复游城正式运营后,每年可吸引游客500万人次,单日接待量最高可容纳10万人次。但如此规模的游客体量,显然瞄准的不仅仅是上海本地游客。

就在上海浦东,迪士尼乐园已经成为国内主题乐园的标杆。当两大错位发展的旅游IP,通过轨道交通将通勤时间缩短到一小时内,联动效应必定会为太仓带来长三角地区、甚至全国的大量游客。

事实上,与迪士尼的联动,太仓已有实践。太仓市文体广旅局副局长殷托介绍,从2017年开始,太仓就联合携程、迪士尼乐园三方定制旅游线路,提升太仓游客量。

打造全国旅游度假目的地,将去往上海的游客吸引过来,这是太仓将铁路带来的巨大人流客流变成发展资源的直接大招。

不仅是复星在布局。

太仓站往东十公里之内,另一个一站式旅游目的地项目、恒大童世界也在加快推进。该项目专为少年儿童打造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世界顶级童话神话主题乐园。

依托这两大重点文旅项目,太仓将着力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管理规范化,以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汪活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