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
《2019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14 19:36   访问量: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逐步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不断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后力,苏州市制定并下发了《2019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指导督促各地按实际情况及规划计划完成年度既定任务。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目标要求

  至2019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大件垃圾、居民有害垃圾收运及处置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三、行动方案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垃圾分类工作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体现,是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作环境的核心内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短板、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要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放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加以认识,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创新的举措、扎实的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取得实效。

  (二)坚持条块结合,强化职责分工,狠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属地主体责任及相关部门的主导责任。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的牵头责任,建立分工合作、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条与块、上与下的闭环责任链,系统化、联动化、协作化推进各项具体工作。

  (三)践行苏州模式,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总要求,持续推进餐厨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大件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的大分流体系建设,确保实现分类处置目标。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四)广泛深入动员,夯实分类工作群众基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宣传、引导、服务等措施,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做好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国有企业等的示范引领和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建立互动互助、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垃圾分类联动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