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21年苏州市实事项目专题>最新动态
“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至少惠及3500户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5-21 03:55   访问量:

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苏州又一个惠老项目来了。昨天(5月20日)下午,苏州市家庭适老化改造实事项目暨沧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在姑苏区举行。作为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由苏州市民政局牵头实施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今年将惠及至少3500户老年人家庭。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灵活性下降,老年人很容易出现摔倒等意外事故。而此类“风险”可以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有效化解。为此,苏州市从2020年起,启动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全市已有3067户家庭享受到这一便民服务。

此次启动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5个方面,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为老年人改善居家养老环境。

市民政局将采取“政府补一点,家庭付一点,企业贴一点”的“苏州方案”,对城乡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低收入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80周岁及以上、65周岁及以上四种不同类型的苏州户籍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分别给予100%、80%、40%、20%的补贴,每户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帮助老年人防范生活风险,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今年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首次采取集中改造和自主申请相结合的适老化改造推广模式。活动中,公布了第一批57家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企业推荐名单和24个集中适老化改造小区名单。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企业将进入小区进行改造产品和改造方案等推荐,方便老年人了解更多改造讯息。

同时,“苏州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线,供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进行线上申请,或直接到社区(村)线下纸质申请后委托社区(村)工作人员线上申请。此外,现场颁发了“专家团聘书”,负责结对指导全市10个县市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提升项目推进的科学性、可续性。

苏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政局将认真履职尽责,督促全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帮助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完成适老化改造,提高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