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21年苏州市实事项目专题>最新动态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昨起发行 增加新功能和加密技术 可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享交通便利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5-21 03:49   访问量:

昨天(5月20日)起,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发行。记者从当天举行的江苏省社会保障卡暨苏州“一卡通”发布会上获悉,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增加了新的功能和加密技术,安全性更强,应用场景更广泛。市民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即可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去相应城市就医。同时,可在江苏省及全国300多个城市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刷卡支付。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3万人,创历史新高。社会保障卡是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设施。市人社部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推动信息化便民服务工作,在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制作、发放、维护方面探索创新,实现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医疗卫生、金融服务、公共交通等领域“一卡通用”,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建设应用作出了有益尝试。截至去年底,全市持卡人数已超千万人。

较之目前使用的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具有3个显著变化:一是增加了“非接触”功能,只需在读卡器上轻触,即能使用,并采用了新的加密技术,安全性更强,应用场景更广泛;二是去异地就医,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无法异地使用,除需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外,还需申领一张省卡。升级成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市民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即可去相应城市就医;三是加载了“交通一卡通”功能,持卡人可在江苏省及全国300多个城市中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刷卡支付,苏州市区(含吴江区)公共交通享公交6折、地铁9.5折、有轨电车7折及换乘优惠,还可加载苏州园林年卡、惠民休闲年卡功能。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社会保障卡暨苏州“一卡通”的发行,标志着社保卡应用和服务全面进入“一卡通用”新阶段,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与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相比,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捷、安全,应用场景更加广泛,是社保卡服务模式的创新,有利于探索构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进一步巩固社保惠民、便民、利民成果,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