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21年苏州市实事项目专题>最新动态
强化组织领导 深化学习实效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7-20 03:11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位推动、精心组织。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等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研讨、推动问题解决,以上率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浓厚氛围,取得扎实成效。截至7月16日,全市县处级以上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专题学习848次,参加15356人次。“七一”前后,市领导对所挂钩领办的43个市级重点实事项目集中开展了一轮调研指导。

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苏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市、县(区)两级建立党委“一把手”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每人制定自学计划,深化学思践悟,认真撰写学习体会。

3月8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议方案的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3月10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作出系统部署。此后,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就“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巡回指导工作安排等进行研究部署。经过精心遴选,推出20个市级重点项目并向社会发布;市级17个巡回指导组于5月初全面开展工作,对153家单位实现督导全覆盖。

近期,苏州迅速把学习重点聚焦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精心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第一时间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坚持领导带头

深化学习实效

6月9日,许昆林、李亚平率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党员领导同志,赴嘉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6月29日,许昆林、李亚平再次率队赴苏州革命博物馆参观“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党史学习教育中,市领导带头上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许昆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汲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强大精神力量”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苏州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思考和工作实践,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和支部党员同志展开深入交流。

李亚平围绕“牢记殷殷嘱托,赓续伟大精神,矢志不渝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主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李亚平领誓下,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陈振一、周伟强、朱民等市领导也分别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以“现场感悟+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的形式,组织开展多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化学习成效。4月30日,邀请专家作“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党的科学理论的与时俱进”专题辅导。6月9日,学习会在嘉兴举行,实地感悟共产党人赓续百年的“红船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7月19日,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基层一线

办好民生实事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启动以来,市领导对重点实事项目实行分工挂钩领办,及时做好跟踪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市领导带头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企业1140家,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71条,发出问题交办单722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企业满意率超过95%。结合走访调研,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企业引才难等一批问题诉求,已被及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内容。同时,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领导已完成包案接访20件。

苏州市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市各地持续激发勇争一流的昂扬斗志,更加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今年上半年,苏州发展态势更加强劲,交出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5.8%、26.5%的亮眼“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