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争第一 创唯一
苏州工业园区社情民意活动走进133个社区听民声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3-23 10:27   访问量:

根据苏州工业园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安排,3月份社情民意活动在130多个社区全面开展。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吴宏、叶新、倪乾、孙扬澄、卢渊、杨帆,园区人大工委领导张永清,园区各局办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派驻机构班子成员、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社工委)班子成员和苏州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30多人分别赴园区各基层社区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听取民意,解决民忧,园区40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湖西天域社区,吴宏一行认真听取了居民代表提出的医保报销、交通出行、消防改造、健康体检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认真倾听并记录,能现场答复的问题都现场给予了解答。吴宏表示,大家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中,许多问题已经在管委会考虑和调研中,推动落实尚需时间,希望大家理解,能协调解决的,我们将带回去研究可行性方案,尽快答复大家。现场政协委员们也纷纷表示,许多政策如医保报销跨区域统筹、优化医保目录药品结构等医疗保障领域方面的政策,有待国家层面体制机制调整来带动解决,居民们也可以通过人大或政协等多渠道反馈形成提案递交,同步进行呼吁推动。    

在娄葑苏安北社区,居民代表就有关适老配置、机构养老、楼道亮化、老旧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老旧小区外墙风化、脱落等造成一定安全隐患问题,叶新表示,园区范围内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在内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等综合整治亟待推动,一定范围内的维修,由全体业主表决通过,动用公共维修资金来解决;涉及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可由小区业委会主导、街道配合,统一制定可行性改造方案,纳入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计划,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将予以一定的改造补贴。 

在唯亭湖滨社区,居民代表主要反映了有关车位不足、文体设施、电梯维修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目前沁水朗庭小区部分电梯故障频发严重影响日常出行问题,倪乾表示,随着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老旧电梯逐年增多,电梯困人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社会影响较大,要求街道牵头加强安全监督,同时逐一排查电梯运行状态及故障点等情况,协调相关责任方共同配合,推动故障电梯维修或更换。对于会上居民代表提出的其它问题,倪乾会同街道逐一答复,并落实了解决方案。

在月亮湾菁英公寓社区,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便民服务、环境提升、教育教学、人才服务等方面。孙扬澄认真倾听,逐一解答。针对居民代表反映的辖区内可供年轻人交友、聚会等休闲需求的业态不足问题,孙扬澄鼓励社工委以创新性思维优环境、激活力,围绕优化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等方面,借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吸纳优质社会资源参与,激活辖区内商业业态个性化更新、服务能力提升,探索打造全方位人才服务自贸区范本。

在斜塘车坊社区,卢渊认真听取了居民代表提出的关于文体设施、环境污染、停车管理、道路维修等问题。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普惠路南澳花园附近路段常出现乱停,乱放造成进出小区车辆视野盲区带来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问题,卢渊表示,老旧小区由于建设较早规划配比不足,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日渐加剧,目前此路段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待改造完成后将进行停车位施划,届时将缓解乱停乱放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

在湖东枫情水岸社区,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代表畅所欲言,与杨帆等领导就养老配套、科技创新、传统民俗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居民代表提出,随着人口日益老龄化,希望了解园区养老配套规划相关信息。杨帆表示,园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养老服务事业三年行动计划》,园区机构养老体系围绕托底保障、中端养老、高端养生多元发展,除已经投入使用的养老院、护理院等养老机构之外,一批社会福利中心、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也将陆续投入使用,目前,各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切实保障“老有所养”。

在胜浦金苑社区,张永清一行与居民代表就生活配套、道路改造、富民增收、充电桩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针对居民代表提出金苑西区中胜路路面坑洼严重、遇雨天交通拥堵,建议纳入改造计划拓宽提升这一建议,张永清表示,胜浦街道已有十余条道路列入了改造计划,部分改造已经实施,中胜路作为胜浦街道内重要通行路段,应因地制宜制定可行性改造计划,按照流程积极向规划部门申请。

2021年1-3月,园区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在社区层面开展266场,共接待社区居民和企业代表987人,征集群众意见建议827条,现场答复548条,涉及公共交通、生活配套、教育医疗、市容市政等众多民生问题。社情民意活动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统筹各方力量,坚持上下并行,切实推动化解社区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美好园区建设,夯实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