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争第一 创唯一
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 赋能智能制造人才培育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5-28 09:29   访问量:

为促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全力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打通产教融合新路径。5月27日,在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及旗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2021首届金鸡湖智能制造产教融合校长论坛,吸引了60余家学校与企业代表参与。活动中,苏州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联盟正式启动,共建产业学院合作签约。

作为经开区、高新区、自贸区“三区合一”的特色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现有上市企业4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30家、科创企业8000多家,集聚国内外知名高校31所、科研院所42家、中外合作创新中心21个。2020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7亿元,拥有制造业企业超过9000家,形成了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2个2000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和纳米新材料等产业迈入千亿级。其中,规上制造业企业93%实现生产机械化,超过50%实现过程自动化。区域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位居全国前列。

产业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需要各类人才的有力支撑。一直以来,人才的引进、培养、服务是苏州工业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高校和制造型企业的聚集地,园区积极搭建高校与企业联动机制,致力于将产学研一体化做深做强。当下,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园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引校入企”,共建产业学院,并发起成立苏州工业园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联盟,帮助高校深度对接,实质融合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通过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共建共管共享现代产业学院,为应用型高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模式,为企业发展培养复合型、高技能型人才,推动区域内创新主体不断集聚、创新氛围持续浓厚、创新成果加快涌现,共同打造高等教育和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新未来。

首届金鸡湖产教融合校长论坛,是园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一项创举,也是园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一次成果展示。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园区将全力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探索打通产教融合新路径,完善各类人才的就业最后一公里、打破高校与企业沟通壁垒,实现教育与产业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