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常熟市碧溪街道留下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12-25 14:18   访问量:

留下村位于常熟市碧溪街道西部,东与李袁村相望,西邻梅李镇,北靠浒西村,村域面积2.71平方公里,共19个村民小组,总户数604户,常住人口2195人。留下村水网密布、生态优美,先后获得“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三化’示范村”“苏州市美丽乡村先进集体”“苏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等荣誉,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村庄。2017年以来,留下村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绘蓝图,提前谋划显特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分工协作,以党员干部、村民组长为骨干,形成网格化管理,助推特色康居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做好多方协调。提前召开户代表会议进行政策宣传与沟通,通过民主议事会讨论相关工作,广泛征求民意,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制定整体方案。根据原有不同基础,对全村19个自然村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实事工程建设,将乡村文化融入整体方案,突出地方特色。 

二、亮风貌,提档升级惠民生。围绕“美丽留下”特色品牌,以打造生态优美、设施配套、农民富裕的美丽村庄为目标,完善休闲水美、生态农田的自然风貌,提高区域居民的生活品质。2017年6月,留下村启动了雪思浜组团三星级康居村建设,涉及5个自然村组共124户,开启了留下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村庄入口因地制宜修建了一处村标广场,步道树木倒映在塘中,一幅“分行接绮树,倒影入清漪”的景色。雪思浜组团建设过程中保留了“乡愁”,增添了“新意”,原本荒草满地的废弃稻场摇身一变成了村民最乐意去的地方——农民文化广场。2018年,留下村启动高家组团7个自然村组共202户的三星级康居村建设,推进道路改造、污水处理、河道整理、生态驳岸、绿化景观、垃圾分类收集、厕所革命等。小桥流水,碧波荡漾,村庄宛如公园、极具水乡风韵。点缀在秀美水间的是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黑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道路、适当点缀的水墨墙绘,停靠在河边的小船又有“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景致。在建设中遵循了实用、美观的原则,又通过一些匠心改造,展现了村庄特点和传统民俗。2020年,留下村以“苏州市特色康居村”建设为总揽,整村推进康居特色乡村建设工程,以良好的自然风貌为生态底色,通过原色提升生态环境、原态打造特色景区村落、原味传承乡村文明,重点打造潜蕴乡土情怀、富有田园气息的惠及157户村户的千步塘(苏坝)组团,同时对2016年的留下组团整洁村庄进行康居村提升建设,惠及农户112户。千步塘贯穿南北,民居分布两岸,周围覆盖有一片葱郁森林,瑭璜亲水生态园如明珠镶嵌在其中,一派林水共生的自然风貌。青年路拓宽硬化工程,连通留园路,与沿线的树林、河流、民居、农田、园林一起,共同打造亮丽的田园风景线;生态廊架、休闲步道、亲水平台、健身小游园,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娱乐的好场所;千步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千步塘红色先锋站,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新阵地。村庄建设贴心惠民,既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又保留乡村的特色和人文关怀。新风貌新气象在润物细无声之时,让村民们的笑颜悄然绽放。

三、抓长远,提质增效精管理。一是确保责任到人。留下村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实施市场化运作,通过落实专人、分片负责,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二是落实网格管理。结合联动平台、网格支部等软硬件设施,将网格工作做实做细,掌握实干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引导共建共享。发挥党员和乡贤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中去,巩固留下村康居特色乡村建设的成果。 

美丽乡村,乐居留下。康居特色村的建成,只是留下村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为愿景的一个起点,留下村人民正在打造美丽幸福家园的道路上努力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