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1-04 16:12   访问量:

    

方桥村位于浮桥镇西南部,南与沙溪镇太星村接壤,总面积5.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52亩,由原方桥村、红光村、新浦村、大众村四村合并而成,方家桥老街坐落于村的南端,茜泾河畔。全村共有村民小组30个、农户391户,常住人口2458人,其中户籍人口1295人。方桥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16人。村内交通便捷,水系畅通。双浮路、陆璜路(协星路)交叉过村,牌九路、方桥线、方红线、石湖路等农路连村进户。水面率达到25.2%,市级河道茜泾河、戚浦塘横跨村南北两侧,镇级河道南章浦、戴浦、大众河通江达海。

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创建苏州市康居特色乡村,方桥村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相关要求,认真部署、严格落实,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重点开展道路工程、绿化、景观、活动室和公厕等建设工程,村内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渐趋完善。

一、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创建康居特色乡村是一项惠民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方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苏州市康居特色乡村建设目标要求,把握内涵、坚持标准,紧密结合方桥实际,成立创建班子,利用村内各种大小会议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稳健、扎实地开展创建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康居特色乡村建设水平。方桥村立足实际,对照标准,积极投身到创建康居特色乡村工作中,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创建工作。2020年总投资1225万元建设康居特色乡村,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92.26公顷,惠及农户391户,1295人。

“优生活”。2020年投资647万元新建、修复村内道路,增加会车场地,增大转角面积,清除安全隐患。投资92万元河道清淤改造,处理水面杂物,增加生态木桩护岸。投资143万元建设公共活动及健身场地,供村民日常活动之用。

“塑形象”增设村标,提升村庄对外形象。投资37万元修缮、粉刷老旧建筑屋面、墙面。投资43万元治理村内田容田貌。拆除违建屋棚,清理垃圾,菜地周边增设竹篱笆,对村民补偿资金73万元。投资190万建设村庄绿化,提升村庄整体形象。

“凸特色”依托村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挖掘村庄自身特色,打造生态乡村景观,努力建设成为稻香水美的田园乡居。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将美丽环境红利带给区域内群众。

三、建护并重,确保村庄常新,环境常美。建设康居特色乡村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是造福于民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切实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才能保持好康居特色乡村建设成果。基于这样的认识,方桥村严格落实清洁指挥长制度,由村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亲手抓。落实村委干部责任包干制度,确保村内人居环境问题及时处置。落实长效保洁制度,完善保洁员管理制度。多措并举,确保建设成果长久保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