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张家港市锦丰镇鼎盛村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发布日期: 2021-07-19 16:52   访问量:

鼎盛村位于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东部,全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31个自然村庄,农户1462户,常住人口4515户,是锦丰镇最大的行政村。近年来,鼎盛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苏州市生态村”“苏州市民主法治村”“张家港市文明村”“锦丰镇先进党总支”等荣誉称号。S19高速贯穿而过,张家港唯一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便坐落于此。鼎盛村在康居特色村建设前,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环境脏乱差,村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意愿强烈。而鼎盛村作为重点村仅在2012年进行了一个三星级点位的打造,因此,2018年底,园镇规划通过两年时间把鼎盛村建设成为康居特色村,并把此项工作列为园(镇)重点工作推进。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

一是建立“村组户”网络,明确村两委人员的工作职责,村干部及网格员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全方位开展建设工作,为全面推进康居特色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根据康居特色村建设标准,借鉴其他先进经验,结合该村文化生态资源实际情况,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由园(镇)统筹因地制宜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划。

二、狠抓宣传,形成合力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村民组长的示范作用,邀请“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长辈)带队组建“蓝色先锋”“红色先锋”“绿色先锋”三支队伍,带领群众推进环境改善工作,提高生活质量。二是以党建为引领,以“村干部+老党员+小队长”先行带头的形式,正确引导群众,形成上下联动,营造全民参与美村建设的积极氛围。三是全面宣传,通过制作各类宣传牌、悬挂道旗、张贴公告等方式,同时结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线的方式在全村各组进行宣传。并开展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村示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关注美村建设、支持美村建设、参与美村建设工作。共开展活动72次,制作宣传版面20块,悬挂道旗72处,发放宣传资料1600份。

三、完善机制,开拓创新

一是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与第三方签订垃圾清运协议,聘请卫生保洁员和垃圾清运员,购置2960个分类垃圾桶和4辆垃圾分运车,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内垃圾,形成垃圾“户分村收村运”的垃圾收集体系,达到村庄整洁效果。二是以“一改二化五清”为导向,扎实有效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如改厕,美化、绿化,清杂物、清河道、清圈舍、清垃圾、清违建等,招集240人分组分片负责整治,整体改厕1185户;清除各类垃圾杂物约30000立方;清理河道64条;拆除影响环境质量的鸭舍、鸡舍300余户,拆除乱搭、乱建、违章房屋830平方。

四、工程带动,夯实基础

一是以设施建设、环境建设、亮点建设为重点,抬高康居特色村建设标准,累计拓宽修补主次道路共计4.1万平方米;拆除违章桥梁19座、土坝20余处;改造桥梁4座,新建桥梁2座、箱涵13座;对1400多户房屋进行了墙面洁白,洁白面积近45万平方;新安装303盏路灯,村域道路全面亮化;新增绿地面积1.2万平方米,新植景观树木25000棵;新建文化广场7个,利用村中空闲地建设停车位15个,休闲健身场所13个,健身步道3000米。二是强化文化氛围布置,在村4个主要出入口建成村庄标志,同时新建31个自然村庄标识,新增以渔文化为主题的墙绘60幅,约2300平方;在沿路、沿河等区域设立宣传栏,宣传内容涉及党建、垃圾分类、村规民约、科学知识等多个方面。

五、培育特色,打造旅游

鼎盛村辖区涵盖中个小企业128家,主要以饮料机械,塑料机械产业为主,2019年工业产值5千余万元,村委会利用这一优势,把代表性企业张家港海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大辰机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张家港市亚通机械有限公司进行连线,打造了一条工业旅游线路。

康居特色村的建成仅仅是一个起点,今后的长效维护管理和提升尤为关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鼎盛村将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抓好关键点,对康居特色村建设再研究、再创新、再提升,全力捍卫康居特色村创建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