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石帆村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发布日期: 2021-08-16 15:13   访问量:

石帆村位于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北部,东临贡山路,南通太湖大道,北与马山村相邻,西临太湖,临湖沿线有1公里多。全村地域面积为2.2平方公里,有8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640户,在册村民2444人,其中常住人口1803人。

石帆村以清洁庭院美生活、清澈污水净水源、清理村庄优环境、清朗身心促健康、清新家风倡文明“五清”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重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为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石帆村迅速掀起攻坚行动热潮,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四级联动工作模式,有效汇集行政村、志愿者、群众的多方力量,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共创整洁、有序、文明的净美家园。

落实主体责任,构建责任闭环。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街道)村两级双责任人制度,石帆村积极对接挂钩领导,下沉现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压实治理责任, 明确治理标准,落实治理措施,将短期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促进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聚焦村域实际,扩大整治成效。石帆村前期的违章拆除工作成果为现阶段村庄环境整治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进一步扩大成效,石帆村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专项整治队伍,明确治理标准,建立并完善村庄环境整治行动考评制度等长效机制,动态监管村庄环境卫生情况,将此次专项行动推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发挥志愿力量,助力整治行动。发动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老党员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作用,把力量融入到宣传、整治、考评等各项工作中。鼓励村民代表、青少年群体、巾帼志愿者加入整治队伍,树立先进榜样。通过发动社会各阶层,对广大群众进行环境卫生大宣传、大动员、大教育,以点带面,推动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全方位铺开。

寻求最大公约数,构建环境共同体。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整洁、有序、文明”成为群众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通过定期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宣传工作、组织“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推进“美家园迎国庆”等系列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共创共建的积极性。

二、创建康居特色村,美丽家园环境再提升

石帆村西临太湖,是个传统江南村落,男耕女作。石帆村西部拥有传统农田200多亩,发展现代农业;石帆东部以果品为主,主要生产葡萄、黄桃,可供游客采摘;还有10亩香椿基地,提供特色高附加值产品。村内有家庭小绣坊,产业门类齐全,年轻绣娘群体正在壮大。通过石帆村康居特色村创建,已完成农村基础设施的提升工作,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的改造,完成主要道路的改造,各自然村已建成厕所、停车场、游园等各项配套设施。

补短板,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石帆康居特色村创建以补齐村庄短板为抓手,建设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公共卫生间8座,改造卫生间2处;新建村民健身活动广场12处,改建道路约2万平方米,改造机动车停车位约300个、非机动车棚12座(电瓶车可充电),修复驳岸长度3500米,新增公共设施(健身器材、垃圾分类亭、标识标牌等),增加村庄绿化面积约6.3万平方米。

聚文化,传承太湖红色基因。石帆村在创建过程中,尤其注重文化的挖掘。石帆村有多位太湖游击队烈士、老战士和游击队员,为纪念在“冲山之围”中牺牲的镇湖烈士,修缮了太湖游击队联络站;宣扬“忠孝”为主题,建设传统村落为特色,建设孝心广场和孝心车位宣传传统文化;利用石帆村的老工匠恢复传统太湖文化,复原1比20七帆古船。

促康健,倡导健康宜居理念。以康居特色村创建为抓手,落实生态循环发展理念。以宣传健康运动为特色,完成建设滨河步道一期、多处健身广场;以“优美生态”为主题,建有河长制特色宣传画;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宣传环保理念。

三、突出“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创建评比工作,带动全民参与

将“美丽庭院”创建、“星级示范户”评比与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打造“美丽乡村”相结合,促进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生活品质。在示范引领上,坚持循序渐进、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从抓示范户开始,探索打造示范村;在实践养成上,通过展示、评比、演出等各种形式,促进形成人人想创、户户要创、村村争创的良好氛围;从内涵提升上,通过环境整洁清洁美、摆放整齐有序美、家风家训风尚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设计布局美“五美”创建,使乡村庭院既有“颜值”、更有“品质”,实现美丽庭院从独立的“小景”成为一道“风景”,从一道“风景”到引领整个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