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相城区阳澄湖镇清水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9-01 17:23   访问量:

清水村地理位置优越,南接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环抱两侧,区域面积6.3平方公里,辖21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15人。近年来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区各级表彰,获得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村庄环境整治先进集体、苏州市美丽镇村建设示范村、苏州市十佳最美乡村、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全国文明村等称号。近年来,清水村根据镇党委要求,紧紧围绕康居特色村建设为重点,将促进农民增收与环境保护实现有机的结合,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将村庄环境建设与发展渔家乐特色产业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快推进康居特色村庄建设,打造绿色生态江南水乡。到2016年为止,特色康居乡村建设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500多户农户的建设任务。通过对其原有村庄进行改造,突出水乡文化、农耕文化的营造和江南渔村风貌的彰显,注重将整治提升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致力打造出风景秀丽的美丽乡村。在完成全村村庄整治的基础上,加强长效管理,确保特色康居乡村建设长远发展、特色常驻。建立完善各项考评制度,由专人进行环境巡查考评,做到责任到人、有奖有罚。进一步加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管理力度,建立专门队伍加强各个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提升绿化养护、河道清理质量,购买垃圾清运车,减少餐厨垃圾二次清运,改善渔家乐经营环境。

二、努力打造提升产业特色,全力提升村民收入。一是完善载体,搭好平台。清水村依托以阳澄湖“大闸蟹”为龙头的一系列水产品养殖优势,近几年来,通过特色康居乡村建设,不断加大对渔家乐基础设施的投入,形成了多个渔家乐聚集的区域抱团经营。二是加强管理,做好服务。清水村积极开展党建品牌活动。以全面提升村党总支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以转变作风为着力点,以优质服务、群众满意为重点,以农民增收致富、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为落脚点,做好清水村渔家乐的建设。三、创新发展,产业延伸。目前度假区(阳澄湖镇)旅游业发展呈良好态势,以鱼蟹业发展起来的“渔家乐”,逐渐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

三、全面加强村务规范管理,营造美丽幸福家园。清水村始终把规范村务管理、推行村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做到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三个到位”,村级财务收支逐笔公开。在意见征求、决策决议、项目推进等各个程序中,都能充分尊重村民的民主权利,最大程度的体现群众的意愿。同时完善了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等组织制度,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全方位接受村民监督,干群关系得到全面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