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吴中区东山镇杨湾村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发布日期: 2022-01-10 13:58   访问量: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杨湾村,村域总面积11.86平方公里,临太湖岸线9公里,拥有12个自然村落,村民1120户、3760人,村民主要以种植杨梅、枇杷、碧螺春茶叶等农业产业为主。杨湾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住建部等部门认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但由于坐落于东山镇后山,依山临湖、交通不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杨湾村一直是区经济薄弱村。

一、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绿水青山”

2012年以来,杨湾村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分步实施、梯度创建,在保留村庄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先后对辖区内12个自然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整治道路、疏浚河道、美化景观、实施雨污水分流、完善停车场、老年活动室、公厕等公共设施工程,将昔日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的偏远山村打造成了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充满江南水乡韵味的太湖美丽新农村,绿水青山焕新颜。至2016年底,杨湾村全面完成区级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并进一步加强村庄长效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实现外包,加强考核制度。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示范村、苏州市村庄整治先进集体、苏州市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苏州城乡一体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加大宣传,促进共建、共治、共享,通过联合整治,优化了生活环境,有力地改变了人居环境的面貌,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为每个自然村配备垃圾分类亭,为每户家庭配备垃圾分类桶,进一步美化生态环境,助力产业发展。2019年被评为苏州市人居环境示范村。

二、注重产业导入,锻造“金山银山”

杨湾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光注重环境的“形”,更注重实实在在的产业导入、产业支撑,让农村优美环境与优势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从而实现美丽乡村的“形神兼备”。2020年杨湾村村级稳定收入490万元,人均年收入5万元。

深挖资源选项目。西巷村是杨湾村12个自然村之一,背靠青山面向太湖,曾经是东山最偏远的小村落,近年来列为省级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和市、区两级“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杨湾村村委会与文创团队合作,结合村庄生态实际,注册成立公司作为运行平台,推出“青蛙”主题,全力打造“两栖小镇-青蛙主题文化创意生态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把握当前乡村休闲旅游市场导向,加快青蛙生态村文创理念落实,在街头墙边设置青蛙雕塑和青蛙涂鸦,打造了池塘咖啡、西巷栖居、西巷食堂、西巷茶楼等业态;并与旅游公司合作,打造全国首个“月色村”,形成“农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辐射长三角热点地区消费者,合力打造多元、特色的夜色经济载体,全力走好因地制宜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后的西巷生态环境优美,农业资源丰富,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级创业型村、江苏省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江苏省“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苏州市“十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村、苏州市级美丽村庄。

带动农户共发展。杨湾村注重创设多种有效载体,使产业发展的过程成为农户参与、百姓受益的过程。随着西巷村产业的发展,环境的提升改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流西巷,2017、2018年度农房合作社入股农户分红363000元。此外,西巷村还利用“互联网+”等农旅产品销售模式,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村民开拓民宿销售渠道,销售杨梅枇杷、茶叶等特色农产品。2017年杨湾村经营性收入121万元,2018年经营性收入达147万元,同比增长了21.5%,2019年全村农产品网络销售达150万元,约占总额的30%。不仅仅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

三、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西巷村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省级试点村庄。西巷找准“湖墨叠翠,果茶西巷”目标定位,依托村庄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开展特色田园建设工作。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在初级农产品的基础上,引进杨梅酒、果醋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以先进的管理、销售理念指导农户,让农产品销售插上电商的翅膀。此外,合作社定期组织村民外出学习、职业培训、指导村民种植技术,通过多项举措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二是塑造特色风貌,建设特色乡村。西巷村自实施特色田园乡村规划以来,始终围绕“两栖小镇”概念,从“田园”“村落”“文化”三要素入手,在建设中巧妙运用本地农作物、植物作为绿化景观,既生态野趣,又便于维护。在西巷栖居民宿等各类业态建筑的改造中,灵活使用了村民闲置的渔船、摇撸等老旧器具和乡土材料,作为景观装饰,对地域性文化元素有效提取,实现水乡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再利用与再表达,形成村庄独特的风貌标签。同时进一步优化村庄空间结构,利用“一村二楼宇”政策,建设了1200平米的服务区,利用废弃厕所改造成果茶荟场,进一步整合青蛙生态村、自行车公园、岭下杨梅园等资源,带动区域内民宿、农家乐、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提高集体经济收益,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如今,杨湾这个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千年古村,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通过发展创意农业和休闲旅游,为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富民路”,真正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华丽嬗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