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10-12 16:01   访问量:

灵峰村位于相城区北桥街道,是苏州城区最北端的行政村,西与无锡交界,北与常熟为邻,辖区面积6.9平方公里,拥有25个自然村,农户1730户。

近年来,灵峰村积极以“有文化载体、有文体团队、有村规民约、有长效机制”为核心,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确保生态整治有效果,环境宜居有实效。灵峰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深挖传统文化,凝炼“灵峰家风”

灵峰村探索以建立新时期好家风为切入点,提炼出10条“灵峰家风”,并作为家风品牌的核心内容,开展“灵峰家风聚文明村风”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挖、评、学、创、选等环节,引导村民及流动人员从旁观者到当局者的转变,将家风建设渗透到村民的内心深处。多年来,灵峰深化家风品牌,秉持“你我同是灵峰人、全民共谱新华章”新理念,推出“灵峰家风”之“我是灵峰人”子品牌,以志愿服务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招募组建“我是灵峰人”志愿服务队,呼吁更多外来务工人口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最美志愿服务窗口。引导外来务工人员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使家风融入新元素,充实新内涵。

二、加强平台建设,创新管理机制

为使村民深刻地理解灵峰文化内涵,灵峰村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家风传承宣传栏,以图文形式展示乡风民俗及家风家训。百米文化长廊开设“家风家训润万家”板块,集中展示身边先进典型,通过志愿服务为载体,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一而二、二而三的效应。

村党委锚定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好家风在人居环境、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树最美家庭正最美家风”系列活动,评选出一批“最美家庭户”和“清洁文明户”,在群众中树起典范,让道德力量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彰显家风品牌实质内涵。举办“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出240户“文明户”,并将在年底,从240户“文明户”中推选10户星级文明户进行表彰。在进一步深挖评选老一代人好家风的同时,评选出新一代灵峰人的好家风、文明户,以好家风带动文明新风,用好家风筑牢社会道德风尚。

三、强化“以文化人”,提升环境品质

一是抓好宣传载体建设,营造浓厚氛围。灵峰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号召“新灵峰人”参与其中,解决人居环境矛盾点。以家风为切入口,举办乡村振兴暨生态保护文明建设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思路新举措,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村庄环境整治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切实提升环保意识,构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二是打造美丽村庄新样板。近年来,灵峰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道路硬化及亮化进行再提升,对村级河道疏浚清淤,实施改水改厕等工程,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先后完成康居一区、康居二区的“三星级”村庄创建。后又因地制宜对葛家浜、毛家桥、楼埂郎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有效发挥村民代表担任“政策宣传员”作用,成为村委和村民之间的“双声道”,用一个个“小举动”,促进人居环境“大改变”。三是夯实保洁卫生管理机制。灵峰村以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紧紧围绕垃圾分类、河道治理等重点任务,明确专人负责,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保洁机制,落实长效管理。与此同时,开展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提升村民环境保洁意识为根本,落实监督管理职责为措施,号召党员、村民代表等参与,落实环境卫生包干制、责任片区包管制,着力提升村庄环境管理水平,适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

如今,灵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新”灵峰人的第二个故乡,这里家风淳朴、民风善良,使他们切实体会到故乡的温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人居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灵峰村用自己的努力,绘就绿色生态新画卷,朝着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