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常熟市古里镇康博村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发布日期: 2023-12-28 15:38   访问量:

德润康博,精致乡村。康博村位于常熟市古里镇东,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十佳魅力新农村,并获评2022年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

全村深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责任田”,坚持景美人和齐步走,厚植干群同心共治“营养土”,积极探索“五治融合”本地实践,打造“百姓茶馆同心议事”品牌,以“小茶馆”为切口,打开和美乡村齐力共治“大格局”。

一、坚持“问计于民”,畅通民声渠道精心“搭台子”。结合“15分钟服务圈”建设“百姓茶馆”,与村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站等有效串联,确保整村辐射。茶馆由专人管理,设施一应俱全,满足村民休憩需求。用心“想法子”。茶馆内设“意见板”,村民有问题就写在板上,由村里收集并做好答复,就在这一问一答间,完成了三类公厕改造,健身步道提升,康博苑夜景提升等30余桩“小微实事”。热心“出点子”。村委每年从建议中评出3条“百姓金点子”,让这些改善环境的“金点子”开启共治共享“金钥匙”,发掘出李丙元、顾浩等一批村情村事“发言人”。

二、坚持“有求必应”,办好民生实事办好“履职清单”。茶馆每天有村干部和志愿者驻点收集群众“声音”。村委坚持急、疑、难、怨、险、乐事“六收集”,涵盖农村建房、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等多方面,从“愿望清单”中列出“问题清单”,找出长效管理破题之策。做好“应收尽收”。村委还定期上门开展民意走访,并开发“智慧农村”系统,村民通过“随手拍”“村务公开”等模块,一键反映问题,实时掌握处理进度。 解好“急难愁盼”。培育博爱志愿队、“博益青锋”等服务队,引入小星社工团、波司登志愿队等“外援”,定制净美家园、积分管理、庭园美化等“服务菜单”,多方参与做好长效管理勤务员。

三、坚持“一线办公”,拉近民心距离聚合“朋友圈”。依托“百姓茶馆”“民情驿站”等家门口“站点”,村委把老干部、老党员等召集起来,并吸纳法律顾问、退休教师等资源,发挥他们政策解释、法律咨询等特长,把问题摊在桌上,大家一起出出主意。求出“公约数”。各方在“百姓茶馆”中制定了五治融合村民约定,评出了星级文明户,通过了垃圾分类激励办法等,群策群力,总能找到“最大公约数”。找到“最优解”。目前五治融合乡村治理实现全覆盖,评出五星级文明户148户,建成苏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疏通环境治理梗阻40余起,村民满意率达100%。

“百姓茶馆”是和美乡村同心共治一个缩影,康博村始终坚持“问计于民”,畅通民声渠道,让村民“当家作主”;坚持“有求必应”,办好民生实事,让村民“获利得益”;坚持“一线办公”,拉近民心距离,让干群“密切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