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吴江区系统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精描细绘现代版“鱼米之乡”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4-09 17:30   访问量:

近年来,吴江区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城乡大地打造充满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新鱼米之乡”最美画卷,成为乡村振兴最可感的现实模样,在今年3月初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评估中,吴江区获评第一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擦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生态绿色底色,奠定了吴江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鱼米之乡”新画卷。

吴江是苏南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上世纪90年代起,民营企业蓬勃兴起,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发挥了关键作用,但原来只重经济不重环境的发展方式,也为大量城镇近郊的村庄带来了环境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聚集、外来人口众多的村庄,整治问题数量大、后续长效管理难的情况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吴江区被摆在重要位置,列为全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并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

打开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发布的一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红榜褒奖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前列的村庄,黑榜则警示该村整治能力尚待提高,再配上大量的现场图片,人居环境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吴江区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水环境管护、村容村貌提升三个方面12项内容,对全区206个行政村、2288个自然村开展全覆盖式检查,每月发布“红黑榜”,并将考核结果与区镇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村干部年终报酬、行政村奖励资金直接挂钩。

靠着这张“红黑榜”,吴江区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吴江区还制定红黄绿“三色榜”,对人居环境和消防安全不合格现象亮出“红灯”;设置村民“光荣榜”,晒出农户卫生文明成绩,倡导文明新风。2020年12月,吴江区《“三张榜单”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独特的制度设计,激发出吴江区全域、全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目前,吴江区累计投入各类治理项目资金超20亿元,实现全区农村垃圾分类、集中收运处理全覆盖;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覆盖率100%;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100%等。吴江区以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从农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入手,鼓励引导农民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让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设者、管理者和受益者。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在塑形,也要铸魂。吴江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卫生光荣榜”“文明积分”等评比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从日常行为入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扮靓了村庄颜值,更是为村庄可持续发展打下一根根桩基。目前,吴江区已建成1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68个特色康居乡村。这些美丽的乡村如大珠小珠落玉盘,遍布吴江各地,组成了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元荡美丽乡村群、桃源水乡森林小镇、浦江源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园等示范点,也构成了“中国•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框架。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吴江区正乘势而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嘹亮唱响乡村振兴“江村”品牌,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