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工作动态
常熟垃圾分类“挂图作战”上墙上心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1-21 13:17   访问量:

日前,在常熟市,一面巨幅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作战图出现在常熟市城管局5楼会议室最显眼的位置。“这幅作战图清晰展现了常熟垃圾分类推进计划、进度、目标,使进度可量化,考核有依据,调度有基准,每实现一处‘三定一督’小区通过验收,就插上一面小红旗,用目标倒逼进度。目前常熟市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9月底前给所有的小区插上红旗。”常熟市垃圾分类办专班负责人任林介绍。自2019年9月常熟市建成首个“三定一督”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富阳锦苑以来,常熟市城管局不断总结经验,加快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成功经验复制推广。

常熟市城管局成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常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下设1个办公室、8个专业组,明确了28个部门及14个板块职责分工。同时,在2019年出台《常熟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导则》的基础上,今年又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三定一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日常运行质量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三定一督”小区达标验收和考核评价机制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标准和要求,精准指导板块做好“三定一督”小区管理,确保源头分类质量关。常熟市城管局绘制常熟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作战图时,明确具体目标,完善工作流程,细致直观体现垃圾分类推进任务时间表,做到心中有数。

常熟市城管局还发挥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作用,组建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市民督导队伍,组织开展督导员全员业务培训,为推进“三定一督”提供组织保障。通过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会商以及入户宣传、逐户签字、点位公示等方式,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有序推进集中投放点的选址建设,打牢垃圾分类工作群众基础。同时,借助海报、电子屏、灯杆广告、草坪插等载体打造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进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目前常熟市已建成“三定一督”四分类小区455个,覆盖率95%,11个板块实现全覆盖。

常熟市城管局建立“365”督查体系,依托专班督查人员、保安、执法人员、第三方测评机构等多股力量,构建密集型、地毯式、立体化督查网络,及时发现问题短板,靶向督促整改。落实执法分片包干制,通过在集中投放点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巡查值守人员现场取证等方式,对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处罚。同时,常熟市城管局充分发挥“红灰榜”激励鞭策作用,每周对“三定一督”小区督查情况进行公示,通过高频次、常态化的督查反馈,倒逼分类质效稳步提升。自推进“三定一督”以来,常熟市“三定一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达30%。此外,“三定一督”小区推行“2小时快速清运”,加上小区内原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后,减少了脏点,小区整体环境得到了提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