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1年苏州全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共办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62.1万余件

时间: 2022-01-17 16:56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量:

2021年,苏州全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共办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62.1万余件,其中,市级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共办理各类事部件问题368851件,办结率98.86%,回访满意率99.69%。

全方位结合业务,拓展行业应用。以提升运行水平为目标,不断拓展数字城管行业应用水平。与市容环卫行业相结合,市城管局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建立同一商户三次违法必罚和同一地点三次必罚制度,要求各地对相对人同一事项屡次违法的,坚决予以处罚。目前,“数字城管”系统已记录近1200条“三次必罚”信息。同时,“三次必罚”制度也带动各地加大了对违反市容环卫责任行为的处罚力度,去年以来,各地处罚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行为75368起,处罚数量是前年处罚数量的将近2倍,有效遏制了一批屡禁不止的市容秩序违法行为。与违法建设治理相结合,加强对各地违建投诉案件的分析研判和督查考核,建立新建违法建设工单结案的会审制度,源头控制新增违法建设的出现。与科技信息行业相结合,针对早、晚高峰时段部分站点出现空桩满桩的借还车“潮汐现象”,要求运营公司采取后台系统监控与人工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运行监管,同时根据辖区公共自行车各站点使用规律和特点,以及高峰及非高峰时段的需求差异,实施科学有效的调度运营管理策略,合理调度站点车辆配额,对站点设施管理、运营调度管理、车辆维护保养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督促运营服务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聚焦平台智能化,配强“智慧大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信息化系统进行完善升级,全面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统筹监管能力,着力推进数字城管提质增效,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探索智能管控模式,推动平台升级完善。通过共享接入的9万多路视频监控资源的国标改造,进行深度整合和标签化管理,构建符合城市管理实际需要的视频监控资源综合库,对视频监控资源进行场景识别和分析。全年完成6个区400多条道路的智能管控探头梳理,划分道板违停智能识别区,生成各类视频监控工单927件。实施微城管品牌提升。苏州微城管APP作为城市管理公众服务统一入口,积极开展品牌升级。通过扩展城市管理问题受理范围,由原来6个区范围扩展至苏州全市(即4县市6区)范围,实现苏州大市范围内城市管理问题公众监督全覆盖;主要道路及重点地区由原来的330条道路、8个重点地区,扩展至1133条主要道路及15个重点地区,进一步扩大市民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广度;通过提升市民满意度积分奖励权重,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公众满意度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另外,通过升级“苏州微城管”应用版本,优化应用界面,放开相册上报功能,不断提升平台服务能力,畅通市民沟通反馈机制。2021年,微城管平台受理城市管理问题14.7万件,用户数达3.4万人,全年新增用户4842人,新增注册志愿者93人,用户回访满意率达99.84%。

近期,苏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二期进入试运行阶段。二期项目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一个数字底座,一套统筹运行管理系统,一个数字界面”的智慧组合,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为一体,推动功能整合、拓展应用场景、规范数据标准,统筹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综合评价,进一步配强了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