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加减乘除”助推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

时间: 2022-07-28 09:49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访问量:

为进一步落实好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储备粮管理增强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关于地方储备粮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多措并举深化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苏州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做好“加法”扩大储备规模苏州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原有储备规模不能适应新形势新需求。为此,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地方储备增储任务,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年下半年,苏州全市计划增储12万吨,其中:市级计划增储3万吨,各县(市、区)合计计划增储9万吨。

 做好“减法”,优化仓储管理。积极推动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按照“市域内为主、市域外为辅,市域内分区、市域外集中”原则,着力构建高标准粮食仓储体系,加快实现规范化管理、智能化监管、集约化运营。按照规划,将支持市农发集团在盐城和宿迁分别规划建设30万吨和10万吨仓容,“十四五”末市县两级地方储备粮库点将从63个整合成44个。

 做好“乘法”,助力科技创新。运用“无纸化收粮办公系统”,实现夏粮收购期间人员无接触,收购数据保存入云服务器。充分运用数字人民币可追溯、强监管的特性,在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领域全面研究探索数币应用可行性,稳妥有序推进粮食收储领域数币发放进程,全流程闭环打造低碳环保、安全高效的智能化、数字化现代仓库体系。

 做好“除法”破除制度障碍加快推进“两分离、四分开”,多次召开地方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各地改革进展情况,研究市级储备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和市级储备粮管理公司组建等问题。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对市农发集团下属的粮食集团进行“两分离、四分开”改革,成立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第二部,按照“市储备粮公司+子公司(四县一区)”的管理架构,进行资产划转、并购及重组,完善市储公司组织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