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风险预警防御

常熟全面启动防汛工作 备战主汛期

时间: 2021-06-16 15:16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当前进入六月,主汛期已来临。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苏州市主汛期(6-8月)总降雨量将达到540毫米以上,相较往年(504.4毫米)偏多。常熟市城区防洪工程管理所(抗旱排涝队)自春节过后就进入全面汛前备战状态,突出“早发现、早整改、早落实”的汛前检查方针,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到实处,为备战主汛期打好基础。

一、城市防汛核心力量——城区防洪大包围

汛前,常熟城防所(抗排队)对城区大包围防洪枢纽进行了电气预防性试验,及时检测电气设备健康状态,组织现场管理单位对相关机电设备开展养护维修保养,对枢纽的液压油进行更换,确保动力。对运管单位进行月度考核,不断完善现场管理制度与管理要求,提高对水利工程设施的精细化管理。主汛期已至,常熟城防所(抗排队)将进一步加强日常检查,预防各类设备故障,确保防洪枢纽设备状况良好,筑牢防洪大包围水安全坚固“城墙”。

二、城市防汛重点防备——低洼二级圩区

低洼二级圩区是城市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常熟城防所(抗排队)汛前检查的重点区域。巡查发现的部分挡墙存在缺失、侧倾坍塌现象,已完成加固修复工作。二级圩区排涝泵站已按计划全面完成设备大修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按照新编制的城区易涝片区分级控制管理办法,做好与属地街道、住建等其他部门的协同合作,进一步优化防汛物资储备及易涝点就近储备方案,同时进一步完善了2台抢险泵车的运作机制。

三、城市防汛关键节点——涉水项目监管

河道通畅与否、能否正常行洪是城市防汛的关键节点。常熟城防所(抗排队)从3月起对城区各涉水项目进行了汛前检查,发现多起防汛隐患,如部分河道施工围堰未按时拆除等。针对存在问题,城防所(抗排队)通过与涉水项目建设方讨论优化施工方案、河道临时沟通等措施,经过多次协调,目前城区影响河道行洪的围堰已全部清除,为今年主汛期防汛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城市防洪应急保障——防汛物资及抢险力量

充足的防汛物资、装备是主汛期应对洪涝灾害的基本保障。常熟城防所(抗排队)在汛前组织人员对防汛仓库进行检查盘点,核实防汛物资数量,并添置必要的设备。目前防汛仓库内有大流量应急排水车2台,各类大小水泵450套,移动发电机组12套,吸水膨胀袋6750只,防汛沙袋5400只,防汛草包3.45万只,组合式挡水板50片。除物资设备外,对应急抢险队伍的建设同样十分重视,不仅组织开展各类泵站防汛应急演练,还组织单位职工积极参加省防指组织的2021年全省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抢险队伍人员素质,保证在主汛期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响”。

主汛期期间,常熟市城防所(抗排队)将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强化防汛责任,明确职责任务,严格值班值守,提升防汛和风险防控处置能力,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抓实抓细,做到防汛无死角,坚决落实好主汛期防汛防旱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常熟市城区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