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风险预警防御

张家港市应急服务进乡村 一网智联保安全

时间: 2021-09-26 13:06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张家港工业经济中冶金、制造、化工等行业比重较大,化工行业企业总数占苏州市的45%。近年来,张家港市运用高科技、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全力打造城乡一体化应急服务智慧中枢,不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体系,织密全方位、立体化的数字乡村安全网,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家港市依托信息技术构建乡村安全蓝图。建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总平台,实现了应急服务业务的全流程协同和统一管理。以卫星地图、矢量地图、三维实景地图等空间数据为基底,叠加气象、水利、交通、建设等17个部门、100类数据,构建数字乡村安全底图。融合乡村安全运行的视频监控、水位监测、交通设施等1192个感知设备,形成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在江苏省创新推广乡村企业“创蓝行动”,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蓝码企业占创建起数的62%。

张家港市巧搭智慧网格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建成了张家港网格化监管数字化平台,划分安全生产专业网格147个,实现市镇村三级网格一体化。加快乡村网格员队伍建设,组织专兼职网格员375人进行多轮、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大力培养“一员多能”的乡村治理一线“哨兵”。梳理优化隐患排查、隐患整改、信息录入等业务流程,网格化管理系统、“港城应急行”小程序等上线试运行,实现网格化检查一掌通办、一网智连,将管理与服务的触角前置延伸到基层。

张家港市打造“全息应急”提升乡村防灾能力。积极探索“全息应急”智能体系,通过对平台数据的广域集成、深度分析,实现多维数据碰撞。基于乡村防灾减灾需求,建设了指挥救援和决策支持两大应用模块,形成应急资源全盘可视、应急力量整体联动、应急救援快速响应一体化系统。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筛选54支涉及高危行业、民生设施、道路桥梁等专业队伍作为应急联动队伍。实施民生保险保障制度,实现自然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张家港本地户籍常在人口全覆盖,惠及受灾家庭2118户。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指导服务经开区(杨舍镇)旺西社区成功申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通过应急服务高度集成,为乡村治理插上了“数字翅膀”,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网格化检查共检查隐患22012处,闭环隐患20507处,隐患整改率为93.16%。新创建双重预防1656家,上报119726个风险点。完成创蓝企业家数4831家,占全市企业数的52%。成功处置了多起应急突发事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实现了“双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