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公共医疗卫生政策与规划

关于印发《太仓市计划生育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2021-03-12 09:48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计生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我市“十四五”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健康太仓建设;以深入开展我市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为主线,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深化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加强组织网络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贯彻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党对计生协的全面领导,坚持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团结引领我市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对标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找准计生协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推进计生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主动投身基层防控一线,协助党和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防范疫情反弹扩散,助力属地党委政府筑牢基层防控堡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群众性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发挥基层计生协工作者、骨干会员、志愿者作用,做群众身边的健康指导员。 

三、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

以深入开展“连心家园”帮扶工作为重点,认真落实计生特殊家庭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帮扶制度;推动落实双岗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三项制度,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继续联合市慈善总会,做好“慈善关爱计生特扶困难家庭”项目,逐步解决计生特扶家庭困难群体的迫切需求,探索建立卫健系统慈善工作机制;深化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加大个案心理疏导和团体慰藉的工作力度,开展心理技能培训,逐步构建计生特殊家庭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开展计生特殊家庭“门诊就医陪伴”服务项目;继续加强“连心家园”阵地建设,积极争创省、市级连心家园优秀项目点,提高“连心家园”的帮扶能力和水平;加强帮扶工作者和同伴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效率和幸福指数。

四、深入推动青春健康教育

坚持“三三制”工作模式,强化“青春健康校企行”工作品牌建设;拓展网络平台和渠道,探索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形式,推进高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向专业化和数字化发展;继续实施中国计生协和苏州市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高校项目,实现项目高校新生青春健康教育覆盖率100%,不断提高青春健康教育的质量和覆盖面;加强高校同伴教育师资培训,引导更多的学生和社会青年参与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继续加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发挥青春健康俱乐部作用,营造青春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普及青少年科学避孕和生殖健康知识,推进服务重心下移,提高广大青年生殖健康水平。

五、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5.29会员活动月”群众性宣传活动,弘扬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和改进计生协宣传方式,重点宣传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倡导新型生育文化,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继续为新市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咨询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市民的良好氛围;增强计生协组织的活力,动员鼓励各级计生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探索开展“网上计生协”建设,提高协会系统信息化水平,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

六、持续开展助学结对活动

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继续加强与民建太仓市委、城厢镇基督教会、“积善之家”和“娄企E家”的合作,针对全市计生困难家庭的学生,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开展“思源工程——助学结对帮扶活动”,共同呵护计生困难家庭的孩子茁壮成长。

七、稳步推进计生系列保险

加强与中国人寿太仓支公司的沟通协调,继续做好2021年全市计生特扶对象住院护工服务保险的宣传、投保、发放、理赔等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目标人群相关权益。根据市计生协《关于联合开展“关爱计生家庭共建健康太仓——生育关怀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协调各镇(区)继续做好“计生家庭安心保”的投保和理赔等相关工作。积极探索计生系列保险,并稳步推进,不断满足计生家庭的实际需求,提高他们的抗风险保障能力。

(太卫健[2021]23号)太仓市计划生育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