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疾病防控

“三区”日常消毒这样做!

时间: 2022-04-13 13:52 来源: 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高低,社区实行分类管理,将社区防控精准划分为“三区”,即“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社区应有专门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后开展消毒,那么社区消毒的重点在什么地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应该如何做好消毒工作?

一、电 梯

(一)消毒的重点部位

经常接触的电梯轿厢壁、电梯轿厢换气扇风口、按键、扶手、轿厢地面。

(二)消毒方法

1.擦拭消毒(适用于按钮等有电源可能暴露消毒液的部位或难以喷洒到的部位):将干净抹布沾取消毒剂,拧至半干,进行擦拭消毒,擦拭时务必先上后下、先左后右,避免有遗漏;推荐使用75%酒精或有效氯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

2.喷洒消毒:对人员可能接触到的其他部位包括电梯地面可以采用上述浓度的含氯消毒剂表面喷洒至湿润。

轿厢出风口要重点喷洒,消毒后轿厢换气设备开启,便于异味的挥发。

为有效避免因喷洒引起电路板损坏,电梯厅外呼梯按钮、轿厢按钮建议擦拭消毒或日常用塑料薄膜等材料保持覆盖,可以在表面喷洒消毒。

考虑到消毒剂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不适以及对金属设备的腐蚀,建议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自来水擦洗(酒精消毒除外)。

同一幢楼内有两台或以上电梯的,建议在每日晚上停运一台,打开梯门实现轿厢的有效通风。同时注意在停梯位置张贴有效告示。

注意:含氯消毒剂勿与清洁剂、酒精混用:与洁厕灵或酸性洗涤剂混合使用,会产生化学反应,释放氯气引起中毒;与酒精混用会减弱其消毒效果。

二、楼 道

(一)消毒的重点部位

经常接触的门把手、楼梯扶手等。

(二)消毒方法

可用有效浓度为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再次清洁。

三、门卫室岗亭、工作场所等

(一)消毒的重点部位

把手、办公桌面、办公物品、快递置物架等。

(二)消毒方法

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再次清洁,电脑、鼠标键盘等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四、垃圾存放点:存放非医疗垃圾处

管控区生活垃圾: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生活垃圾及容器进行清洗和消毒。

1.分类收集,及时清运

管控区:生活垃圾建议做好分类密封后放入垃圾箱。

2.在清运垃圾时

垃圾箱内垃圾应先消毒再装车,装车后对垃圾箱再消毒。

3.清洁消毒

每转运一次垃圾均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转运车和垃圾桶消毒;垃圾点墙壁、地面应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

防范区生活垃圾:按普通生活垃圾处理。

建议对以上重点场所或部位专人消毒每天2次以上。

防范区主要以人员注意个人防护,环境以日常清洁为主,在人员相对频繁活动的区域适当采取消毒措施。

注意事项:不要对外环境进行大规模的消毒;更不要对室外空气进行消毒;不直接对人体进行消毒剂喷洒;不在有人情况下开展室内空气化学消毒或紫外灯直接照射。

特别提醒:

1.常用的消毒剂:

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氯消毒片)、75%酒精等。

2.消毒液配制方法:

如5%的84消毒液,可以10ml消毒液加入990ml水中混匀,浓度为500mg/L。

500mg/片的含氯消毒片1片可以放入1000ml水中溶解,浓度为500mg/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