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苏州市体育惠民消费行动问卷调查反馈报告

时间: 2020-07-24 09:35 来源: 苏州市体育局 访问量:

为了解在苏居民的体育消费习惯,洞悉他们的体育消费意向,提高体育惠民服务意识,为苏州市体育惠民消费项目发展增光添彩,2020年7月7日至2020年7月20日,苏州市体育局现展开问卷调研。截至7月20日,共收集到调查反馈表900份。

一、本次调研情况。

本次调研从2020年7月7日开始进行,截止于7月20日,共收集到调查反馈900份。反馈人员分布中,以工业园区与姑苏区合计占比达到总人数的50%,相城区、高新区、吴中区与吴江区则共占剩余总人数的50%。性别比例上,参加调研的男女人数分别为448人与452人,基本达到1:1的公平标准。从年龄上,18岁以下的调研者仅有4人,18至30岁的调研者有310人,30至50岁的调研者有508人,50岁以上的调研者78人。

由此可见,体育消费行为的主力军依旧由18至50岁的青壮年人群组成,此外,性别差异并不对体育消费造成影响,而在发达地区的体育消费意向要明显强于发展落后地区。

二、调研情况分析。

(一)体育惠民活动有着较高的民众认可程度,但是仍有少部分的民众因为一些原因放弃使用惠民折扣。参与调查的民众中,所有的民众都持有“苏州市民卡A卡”,但是有25%的民众没有持有“体育惠民卡”,17%的民众对此卡提高补贴发放的便捷性和精准性的功能持否定态度。调查反映,申领使用复杂、优惠力度不大等问题存在,需要进一步优化申领报失流程,进一步加大优惠折扣力度。

(二)多数民众加入体育惠民消费行动,但整体消费水平与消费意愿依旧不高。参与调查的民众中,54%的民众在参与体育惠民消费活动之前便经常进行体育消费,53%的民众会因为体育惠民活动的优惠而选择进一步付费。调查反映,年消费超过5次以上的民众仅占总人数的18%,超过50%的民众每年体育健身消费成本承受能力在3000元以下。大部分民众对体育消费不存在抵触心理,但是经济能力同时在制约着他们进行进一步地消费。

(三)超过90%的民众对体育惠民消费项目实施效果表示满意,对政府在体育惠民消费行动方面发挥的作用给出了肯定的评价,对补贴政策宣传、“智慧苏州”APP等惠民行动给出了积极正面的态度。

三、对策建议

针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大苏州体育惠民活动的优惠力度,提高市民体育消费能力,促进市民体育消费意愿。

(二)对广大市民进行精准宣传。相关部门开展“体育惠民消费”系列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宣传。通过在相关居民区、高校、体育场所等地进行挂牌宣传,开展体育惠民短视频大赛、设立体育惠民志愿活动等多种方式,普及相关优惠政策。

(三)完善体育惠民卡的申领报失机制。加强日常服务效率,关注市民的需求情况,发现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报告,切实保障市民利益,避免因“等”、“烦”等原因导致参与人员的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