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 2021-10-13 10:26 来源: 苏州市商务局 访问量:

一、调查背景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不超过15分钟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服务商圈。

为打造苏州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扎实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努力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高位普惠均衡,2021年9月2日至2021年10月2日就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总如下:

二、调查结果

1、您的年龄区间?

18岁及以下(0.00%)

19岁-30岁(28.00%)

31岁-50岁(60.00%)

51岁-65岁(12.00%)

66岁及以上(0.00%)

2、您居住地所辖区域?

张家港市(0.00%)

常熟市(0.00%)

太仓市(0.00%)

昆山市(0.00%)

吴江区(4.00%)

吴中区(10.00%)

相城区(4.00%)

姑苏区(40.00%)

工业园区(16.00%)

高新区(26.00%)

4、从您所在住址步行15分钟范围内的社区商业分布包括?(多选)

菜市场(5.07%)

菜店/生鲜店(4.75%)

超市(6.02%)

便利店(6.34%)

早餐点(6.18%)

餐饮店(6.02%)

社区食堂(0.79%)

美容美发(6.18%)

洗衣店/缝纫(3.33%)

家政服务(2.06%)

维修(2.85%)

药店/诊所(6.66%)

快递服务(4.60%)

养老(1.43%)

幼儿托管(2.85%)

酒店住宿(4.12%)

照相文印(3.33%)

五金工具店(3.49%)

书店/音像店(1.74%)

鲜花礼品店(3.80%)

蛋糕烘焙店(4.75%)

运动健身(3.49%)

足疗保健养生(2.69%)

茶艺/咖啡店/酒吧(3.49%)

洗浴店(2.22%)

再生资源回收点(1.75%)

5、步行15分钟区域内,您认为还需要补充以下哪些商业业态?(多选)

菜市场(7.56%)

菜店/生鲜店(2.91%)

超市(4.07%)

便利店(0.58%)

早餐点(2.91%)

餐饮店(2.91%)

社区食堂(8.72%)

美容美发(2.33%)

洗衣店/缝纫(3.49%)

家政服务(4.07%)

维修(8.72%)

药店/诊所(1.74%)

快递服务(3.49%)

养老(6.98%)

幼儿托管(4.65%)

酒店住宿(1.16%)

照相文印(1.74%)

五金工具店(4.07%)

书店/音像店(5.23%)

鲜花礼品店(2.91%)

蛋糕烘焙店(1.74%)

运动健身(6.40%)

足疗保健养生(2.91%)

茶艺/咖啡店/酒吧(2.33%)

洗浴店(2.33%)

再生资源回收点(3.49%)

其他(0.56%)

6、本社区及周边商业网点主要以哪种形式存在?(多选)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7.74%)

相对集中的临街店铺(61.29%)

分散在各个街区(17.74%)

其他(3.23%)

7、就您日常购买的生鲜农产品消费支出中,您感觉从当前社区商业网点(含菜市场、生鲜店、超市等)购买的大概占比多少?

80%及以上(22.00%)

51%-80%(42.00%)

20%-50%(16.00%)

20%及以下(20.00%)

8、就您日常购买的日用消费品(不含服装服饰、家居家电、其他耐用消费品等)支出中,您感觉从当前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的大概占比多少?

80%及以上(4.00%)

51%-80%(30.00%)

20%-50%(22.00%)

20%及以下(44.00%)

9、就您所知,本社区周边品牌连锁店数量占比?

无(8.00%)

50%以下(76.00%)

50%及以上(16.00%)

10、本社区周边商业设施服务的智慧化方面?(多选)

大部分商户支持扫码/刷脸支付(37.01%)

大部分商户提供线上消费模式(网订店取、配送到家等)(17.32%)

设有智能快递柜(23.62%)

设有智能冷冻柜(16.54%)

设有无人值守便利店/柜(1.57%)

设有社区便民服务信息平台,提供购物、生活服务、文体休闲等一站式在线服务(3.15%)

无智慧化(0.79%)

其他(0.00%)

11、本社区商业设施是否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

是(18.00%)

否(24.00%)

不清楚(58.00%)

12、您认为在社区及周边商业网点购买商品和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多选)

服务内容或经营品类较少(22.64%)

产品质量或档次较低(21.70%)

价格较高(13.21%)

服务水平较低(13.21%)

消费环境不佳(16.04%)

位置距离较远(10.38%)

无(0.94%)

其他(1.88%)

三、调查分析

本次参与调查问卷的参与者中,年龄19-30岁占比28.00%,31-50岁占比60.00%,51-65岁占比12.00%;在参与者居住地所辖区域方面,吴江区占比4.00%,吴中区占比10.00%,相城区占比4.00%,姑苏区占比40.00%,工业园区占比16.00%,高新区占比26.00%。

(一)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现状

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从参与者所在住址步行15分钟范围内的社区商业分布排名前十的是药店/诊所(占比6.66%)、便利店(占比6.34%)、早餐点(占比6.18%)、超市(占比6.02%)、餐饮店(占比6.02%)、菜市场(占比5.07%)、菜店/生鲜店(占比4.75%)、蛋糕烘焙店(占比4.75%)、快递服务(占比4.6%)。

在社区及周边商业网点主要存在形式方面,61.29%商业网点为相对集中的临街店铺,17.74%分布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7.74%分散在各个街区,3.23%以其他形式存在。

在日常购买的生鲜农产品消费支出占比方面,42.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生鲜农产品消费支出占比为51%-80%,22.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生鲜农产品消费支出占比为80%及以上,20.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生鲜农产品消费支出占比为20%及以下,16.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生鲜农产品消费支出占比为20%-50%。

在日常购买的日用消费品(不含服装服饰、家居家电、其他耐用消费品等)支出占比方面,44.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的日用消费品支出占比为20%及以下,30.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的日用消费品支出占比为51%-80%,22.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的日用消费品支出占比为20%-50%,4.00%的参与者从社区商业网点购买的日用消费品支出占比为80%及以上。

在社区周边商业设施服务的智慧化方面,37.01%的社区大部分商户支持扫码/刷脸支付,17.32%的社区大部分商户提供线上消费模式(网订店取、配送到家等),23.62%的社区设有智能快递柜,16.54%的社区设有智能冷冻柜,1.57%的社区设有无人值守便利店/柜,3.15%的社区设有社区便民服务信息平台,提供购物、生活服务、文体休闲等一站式在线服务,0.79%的社区无智慧化设施服务。

(二)参与调查者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了解情况

在社区周边品牌连锁店数量占比方面,76.00%的参与者认为所在社区周边品牌连锁店数量占比不足50%,16.00%的参与者认为所在社区周边品牌连锁店数量占比超过50%,8.00%的参与者认为所在社区周边没有品牌连锁店。

58.00%的参与者不清楚所在社区商业设施是否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24.00%的参与者认为所在社区商业设施没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18.00%的参与者认为所在社区商业设施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

(三)参与调查者对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建议

步行15分钟区域内,参与者认为还需要补充的商业业态排名前十的有:社区食堂(占比8.72%)、维修(占比8.72%)、菜市场(占比7.56%)、养老(占比6.98%)、运动健身(占比6.4%)、书店/音像店(占比5.23%)、幼儿托管(占比4.65%)、超市(占比4.07%)、家政服务(占比4.07%)、五金工具店(占比4.07%)。

在社区及周边商业网点购买商品和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服务内容或经营品类较少(占比22.64%)、产品质量或档次较低(占比21.7%)、消费环境不佳(占比16.04%)是参与者认为最主要的三个问题。

有14位市民提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建议,具体可归纳为:以居民生活所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规划,解决菜市场远、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不断提高商户提供的商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扶持中小商户稳健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推动基础业态升级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菜市场建设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推进社区菜市场、生鲜店(菜店)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丰富商品品类、保障食品安全、维持价格稳定、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购物环境,打造以菜场为核心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集“烟火味、好滋味、人情味”为一体,推出一系列菜市场的“苏州样本”。

2、立足需求丰富业态

丰富便民生活圈服务业态,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消费需求,大力发展便利店、24小时社区店、老年人康护所、社区食堂、幼儿托管点、培训教育点、照相文印店、宠物服务站等商业业态。积极拓宽休闲类业态,鼓励和引导社区商业由过去传统购物、餐饮向休闲、文化、健身、娱乐等多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商贸发展,发展特色餐饮店、蛋糕烘焙店、社区书房、运动健身房、保健养生店、鲜花礼品店、茶艺咖啡馆等休闲业态。

3、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鼓励支持邻里中心等社区商业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加快打造专业化管理团队,加快推进管理模式和管理团队走出去。鼓励支持苏州本土的餐饮、休闲、培训、健身、养老等企业发展,提升品牌意识,加大宣传推广,探索打造一批知名度高、社区认可度强的苏州社区商业品牌体系。

4、提升交通通达程度

鼓励各市(区)提升便民生活圈的交通便利性,综合利用轨道交通、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出行工具,解决一刻钟出行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社区商业中心设置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或与公交首末站相结合,增加共享单车或公共自行车的点位设置,提供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等服务,提升市民出行舒适度。

5、加强舆论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有针对性的舆论宣传,加大力度宣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引导更多社区、企业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打响“家门口的幸福”宣传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