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市场监管 > 监管执法信息

张家港市“三网三性”柔性执法提升法治“温度”

时间: 2022-01-27 15:45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刚性约束和柔性执法双措并举,以良法善治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张家港市探索实施“三网三性”柔性执法制度,凸显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精心编织制度防护网,全力增强柔性执法规范性。始终奉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强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创新建立简易引导、容错纠错、守信激励等工作机制,制发《行政辅导通知书》《行政告诫通知书》《行政建议书》《执法提示书》《约谈通知书》等配套文书。举办柔性执法思想汇、法治讲坛等形式,着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培训,培养柔性执法能力,助推柔性执法方式落地见效。

精细编织行政指导网,全力增进柔性执法适用性。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纠错空间,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适当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必要的“过渡期”,通过适度有效监管,增强企业守法经营和诚信自律的意识,形成互动式、开放式的治理环境。全方位发挥行政指导作用,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指导、市场经营许可及食用农产品安全性指导等48个密集涉企事项列入行政指导清单,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帮助企业制定改进措施,引导企业自觉守法,在企业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再考虑对其进行相应处罚,累计发放垃圾分类、违章搭建、企业登记、城镇排水许可、职业健康卫生等五类行政指导文书1000余份,切实扩大柔性执法惠及民生、服务企业的覆盖面。

精力编织长效常态网,全力增大柔性执法实效性。注重与企业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建立事前预警告诫、事中纠正制止、事后教育规范的全程服务工作机制,确保柔性执法切实发挥警示和教育作用。推动个案监管执法与规范行业秩序的有机结合,如针对查办某企业“未按照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组织离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一案中暴露的用人单位管理缺漏和失范现象,向行业内32家企业作出了加强教育培训、规范离职程序、书面通知到位的“三部曲”指导,实现了“查处一种行为,规范一个行业”执法办案效果的最大化。注重提升政府精准治理的水平,结合多起销售不合格农产品案件,执法人员及时在商场超市、农贸集市、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专题指导,发放《食品经营行政指导提示书》,督促全体经营者依法履行索票索证、进货查验义务,规避自身的法律风险,提升合法经营意识,得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