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昆山“首违不罚”制度显成效

时间: 2021-06-23 09:3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昆山市执行“首违不罚”制度,2020年以来累计不予处罚案件超4000户次,让纳税人感受到了柔性执法的温情。“‘首违不罚’是善意的提醒,这样的‘不罚’比‘罚’更能起到教育作用。”

自2014年起,昆山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部分税务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违不罚”制度。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山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同时,还推行纳税信用预警提醒服务,让纳税信用管理由事后评价、事后告知、被动应对转为日常管理、前置提醒和主动修复,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的信用损失。

去年8月1日,长三角三省两市率先实施区域统一的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共计18项。近期,税务总局研究确定在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推广“首违不罚”制度,发布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昆山市将持续探索柔性执法方法,彰显税务机关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增进征纳双方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