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科技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张家港市公民科学素养比例达16.7%

时间: 2021-03-19 10:37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作为全国科普优秀示范城市,张家港市科普阵地和设施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张家港市将25家科普教育基地以及覆盖城乡的100多家特色科普场馆串联起来,“点线面”结合打造了全省首个科普场馆联盟,串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别样风景线。

为构建科普工作“大联合”模式,张家港市整合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资源,通过市、区镇、社区三级科普场馆平台,打造了实体科普馆+流动科技馆+线上科普馆+基层科普场馆“四位一体”的科普文明实践组织体系,使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学习科技知识的重要课堂、参与文明实践的重要平台以及弘扬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张家港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主要为青少年提供科技、国防、安全、生命、农业等科普教育服务,及开设军事文化体验、户外拓展、“遥望星空”天文课堂、科技运动会等实践类课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校外环境。如今,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已成为全市中小学生探索科学的“第二课堂”,年接待中小学生近5万名。

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是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市科协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革命教育、国防教育、历史文化、乡土风情等场馆纳入张家港科普场馆(基地)体系,并编印《科普场馆体验攻略》,将红色之旅与科学实践相结合,促进科普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融合。

以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平台,张家港市还成立了流动科技馆志愿服务队,组建以560多名科普讲解员为主的68支科技志愿者队伍,2020年共开展科普讲解员培训、金牌讲解员大赛、长三角科普场馆交流学习等200场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基地还培育了“安全到家”“玩转科学”“‘救’在身边”等志愿服务项目21个,同时引进了社会公益组织的专业志愿服务队入驻,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2020年,科普场馆基地首次被搬到线上,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线上打卡集科普护照”的热潮,参与人次达到49.6万人次。各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创设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寓教于乐、老少皆宜的志愿服务项目,给市民提供了体验科学魅力的平台和开展科普教育的窗口。线下,张家港科技馆以“科学就在身边”为主题,突出“创新·好奇心”理念,综合运用主题讲解、科普剧、科普实验、科普体验行等方式,组织策划科学家展、科技成就展、抗疫事迹展等,深植科学文化,打造面向观众的“展览+实践”教育阵地。

据统计,2020年,张家港市各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场馆累计接待参观者超过35万人次,开展公益讲解突破2万余场次。张家港市公民科学素养比例达16.7%,远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