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完善

时间: 2020-12-03 01: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并原则通过《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的《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将原预案的七个部分调整为八个部分,依次分为总则、粮食应急状态分级标准、组织体系及职责、监测研判和报告、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后期处理和附则,并将原“监测预警”中的“粮食应急状态等级”独立为一个部分。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粮食安全保供形势较为严峻。我市作为典型的粮食主销区,粮食保供压力大。有效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隐患,今年4月份,我市主动调整地方储备规模。按照2019年末苏州全市常住人口基数,原粮储备供应能力从3个月调增到4个月。市本级成品粮供应能力由10天调增到15天,县级市(区)由7天调增到10天。

《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对部分章节内容进行了修订。在第五部分“应急响应”中,进一步明确了粮食应急响应中的政府主体责任,明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响应建议进行研判,作出启动应急响应的决定。同时,对进入紧张状态时粮食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加大了政府调控力度,明确:“进入紧张状态时,启动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实时监测市场价格、粮食库存,分析供求形势,采取应对措施。启动应急加工、运输、配送、供应系统,适时投放地方储备粮,组织市内外粮食采购,保障市场供应。加强监督检查,稳定市场秩序。”

为此,苏州将加强对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和预报预警,注意防范突发事件。一旦在粮食出现应急状态时,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果断,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